摄心持戒为众生护持佛法誓弘深
2008年12月08日 13: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戒”为无上菩提本,也是行者真实修行的下手处。灵鹫山无生道场于11月17日至23日举办九十七年度居家五戒菩萨戒会,这是自去年6月举办宝华山“在家五戒暨菩萨戒传戒会”后,再一次依止宝华山律仪,举办传戒会。三师和尚恭请百岁长老 戒德老和尚为得戒和尚,大诠长老为羯摩和尚,宽裕长老为教授阿阇黎,共有一百三十位戒子求受净戒,依止和尚心道法师在正授圆满时开示:“在摄心中与戒合一,才能得到戒体,戒体就是护法,而持守菩萨戒就是不伤害一切众生,能够接引众生,一同成就佛道。”一句看似简单的“不害有情”,事实上包括了身语意三门甚深的律仪戒度在其中,在戒会中正授圆满的一百三十位戒子,令众人赞叹感佩,堪为勇行菩萨行的表率。

11月17日一早,报名核可的戒子们办理报到,在此之前,戒子们必须先完成规定的前行功课,包括:《慈悲三昧水忏》七部,《金刚经》三部,以及《大忏悔文》二十一遍,请戒忏悔,是求戒佛子坚固道心的方式,七天戒期中,维那师每天带领戒子礼佛拜忏,第五天更以大朝山的方式,带领戒子发露忏悔、虔诚悔过,在一礼一拜中,当往昔沾染的贪瞋痴三毒渐渐涤除时,放戒登坛,只要戒师一上堂讲戒,许多戒子每每热泪盈眶,感受到无遮的自性光明,向法之心更加喜悦精进。

戒律具有止恶生善两重意义,戒会启坛时,依止和尚心道法师期勉戒子说:“进了戒场就像上了断头台一样,上了断头台还有什么不能放下的?如果进了戒场,心里还在挂念家人、工作,怎么可能一心受戒呢?法师们严厉的态度是为了让大家在短时间内抖落身心,只有万缘放下,才能得受清净戒。”此次戒会的戒子,以年长者居多,戒期中自律严谨、身段调柔,唯恐在演礼中有所漏失,往往一句应答、一个动作,都紧紧跟着,其中年纪最长的是八十四岁的吕玉柱,更是全程仔细的跟着仪轨,亲自圆满每一项动作,让在场的引礼师、引赞师都忍不住声声赞叹老菩萨。

戒期中,开堂和尚大康法师的大声喝斥、怒目严训,为的是让众戒子们专一摄心,让戒子能够如愿纳受戒体,训练自己能够“调伏诸根、难忍能忍,做一个良材法器”,这个心愿往往便是受持菩萨戒法最主要的动机。灵鹫山自1991年11月首度举办“八关斋戒”,1994年10月首度举办“在家五戒戒会”,2002年11月首次举办宝华山“在家五戒暨菩萨戒传戒会”,办戒的规模和次数虽然还是“小学生”,但自2002年心道法师指示灵鹫山办戒应依“律宗第一山”宝华山的律仪传戒,戒期中每一律仪完全遵循宝华山定制,而“跪沙弥、打比丘、火烧菩萨头”这样严肃凌厉的戒坛精神,也完全在灵鹫山戒会中延续下来,三师和尚不只一次公开赞叹:“灵鹫山戒会的次第,直如三坛大戒的威德力。”

戒会最后一天燃戒疤仪式,戒子们在燃香的过程中,大声持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佛号,以舍身供养的虔敬决心,展现对于佛法坚毅不移的净戒护心。戒律是正法的寿命,依戒起定,依定发慧,依慧得解脱,三师和尚也在最后做圆满开示,戒德长老提醒戒子:“依戒修行、护持佛法、护持道场。”大诠长老期勉大家:“菩萨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菩萨也是勤修六度,以难忍能忍、难行能行,莫忘勤修戒定慧、熄灭贪瞋痴。”宽裕长老则开示:“佛陀出世的因缘,是为了开示众生悟入佛的知见,每个人都有佛的智慧,以三乘佛法开悟众生的本性,出家人弘法利生,菩萨戒子是护持佛法,这是释迦佛的要求。”

再怎么庄重而严肃的戒会,终有圆满终期的时候,但真正最困难的是在受戒以后的持守。心道法师在最后的圆满开示中说:“受持菩萨戒就是为了让佛法永续,让三宝永存,让我们生生世世都能够学到佛法,能接引众生学习佛法、离苦得乐,更能种下成佛的种子。”上师殷切叮咛戒子,行者持戒初时,可能着眼点都在外相,但真正的护戒在于心,以律仪断除贪瞋痴,以戒法庄严品格威仪,除了自心以外,他人无从检验,所以圆满纳受戒体的戒子们,即是大乘菩萨,祈愿能以大丈夫行菩萨道,“自度度人、自利利人”,以菩提心船,同登解脱的彼岸。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