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生态文明研讨会在沪召开
2008年10月23日 09:54上海新闻网  【
相关标签

2008年10月22日,第七届觉群文化周之“佛教与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玉佛寺觉群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研讨会共分四个环节。第一场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主持。王雷泉教授、觉真法师、严耀中教授、徐孙铭教授、温金玉教授、徐文明教授、刘仲宇教授、刘元春教授、吕建福教授、吴言生教授分别就:《佛教能为环境保护提供什么样的思想资源?》;《法性平等 依正不二》;《宗说中国佛教管肉食之宗教意义与社会意义》;《佛教戒杀护生与生态文明》;《生命伦理与生态文明》;《众生平等与生态保护》;《佛教与生态文明》;《从佛陀的智慧看生态》;夏金华教授《佛教生态环境理论的优势与实行的难度》;《佛教思想与生态文明刍议》等主题进行了论述。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对各位学者的论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第二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教授主持。董群教授、姚南强教授、杨维中教授、李万进教授、冯国栋教授、心晧法师、陈坚教授、李利安教授、法缘法师、周齐教授、何孝荣教授分别就:《〈维摩诘经〉之净土行及其环境伦理意义》;《略论佛家神态学的理论框架》;《佛教教义与生态和谐简论》;《境由心造与心灵环保》;《佛菩萨眼里的娑婆世界》;《论智顗的“生态放生”及其对当代佛教“放生”的启示》;《试论佛教生态思想的基本体系》等主题进行了论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雷泉教授对各位学者的论述进行了点评。

第三场由上海大学李向平教授主持。韩凤鸣教授、戴继诚教授、罗颢教授、向世山教授、肖永明教授、郑晓江教授、宣方教授、曹刚华教授就《从自然的法则到自由的生存》;《无情有性与敬畏生命》;《唯识观行的现象学展开》;《生死“认命”与生死智慧》;《环境伦理学与人间佛教的生态关怀》等问题进行了论述。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杨笑天副所长对各位学者的论述进行了点评。

10月23日,上午9点至10点半,与会的学者还将分成两组对“佛教与生态文明”这一主题进行讨论。


上海玉佛寺举行“佛教与生态文明”研讨会


高校佛学专家们与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真如寺妙灵长老参会

作者: 佚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