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出首部宗教蓝皮书
2008年09月03日 08:30中国民族宗教网  【
相关标签

中国宗教的新生态,对宗教学界和宗教界提出了许多新问题。促使中国宗教学界对中国宗教在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宗教的格局与问题,中国宗教与安全、法治、外交以及国际政治的关系等方面,产生了新的认识。与此同时,新时期党和政府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落实,也需要宗教研究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积极配合。中国的宗教学研究正面临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数年在基础理论和学科体系建设上将会有大的发展和质的突破。面对新挑战,为了推动学术创新、学科建设,抢占学术制高点,促进中国宗教学研究,完善当代宗教研究的学科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以当代宗教研究室为龙头,组织专家学者、权威人士、相关政府机构官员,对中国宗教在当代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宗教的格局与问题,中国宗教与安全、法治、外交以及国际政治的关系等方面,进行回顾、分析和前瞻,推出《中国宗教报告(2008)》一书。

该书是中国第一部整体把握中国宗教态势的蓝皮书,全书共计24万字,由总报告、专题研究和热点关注3大部分组成。书中的16篇文章既有从现实问题出发对当代中国宗教趋势的评估、对宗教及其信教者分布状况的分析和对宗教与政治关系的关注,也有从宗教学术体系建设出发,对“宗教观”的探索、“宗教学体系”的构建、“理论”研究与“现实”举措的呼应等方面,作出回应、概括和探索,表现出难能可贵的创新意识,忧患意识和世界眼光,开拓了当代宗教研究的新境界。通过这部蓝皮书,人们可以了解中国宗教的新生态,当代中国多元宗教(信仰)结构的新变化,了解“五大宗教”中出现的新问题,了解中国宗教和宗教学研究面临的新的国际环境和新挑战。该书对于深入研究中国宗教状况的新变化新趋势,研究新思路新办法,妥善解决涉及宗教的各类矛盾,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王作安在《我国宗教状况的新变化》一文中,阐述了改革开放30 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宗教状况出现一些新变化,主要是信教人数持续增长,教徒结构明显变化,宗教格局面临冲击,国际影响更加突出,宗教矛盾日益复杂。深入研究我国宗教状况的新变化、新趋势,新思路、新办法,妥善解决涉及宗教的各类矛盾,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强调:宗教问题历来就不是孤立存在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社会处境中,宗教状况都会出现相应的变化。我国宗教状况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应当深入到社会变革、现代化进程中和国际大背景中去探究其根源,同时又要深入研究在这种处境中宗教本身的反应及发展规律。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我们党长期以来处理宗教问题实践经验的总结,也为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宗教问题指明了方向。

作者: 佚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