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玉佛来苏州展览 佛教文化艺术展开展
2008年05月09日 11:19苏州日报  【
相关标签

一手支头侧卧,一手轻拉袈裟,温润洁白的脸上露着淡淡的微笑,这尊乾隆时期的缅玉卧佛于昨日开始在重元寺展出。与此同时,汇聚了众多佛教艺术品的佛教文化艺术展正式开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向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明出席开幕式并为重元寺佛教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

此次展览中,缅玉卧佛是其中一件十分珍贵的展品。玉佛由清代乾隆年间云南“官制坊”所造,当时由地方代表清政府赠送给了缅甸皇室。这尊玉佛一直供奉在缅甸皇家庙宇之中,后被迎回祖国。玉佛由整玉雕刻而成,玉质晶莹剔透,造型典雅庄重,袈裟上还镶满了产自云南的上等宝石和琉璃。据介绍,类似的玉佛目前国内仅存三尊,其余两尊分别藏于北京和上海。同时展出的珍品还有供奉在寒山寺的宋代佛祖舍利子、舍利塔,以及从南极带回的天然石佛,距今有4亿年。

此次佛教文化艺术展由重元寺佛教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展览涵盖了佛教造像艺术、书画艺术、日常供具、用具等门类。展品包括玉雕、石雕、木雕、铜铸、牙雕、泥塑、陶瓷、缂丝、绘画、书法等。展览持续到5月12日,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到重元寺观音大士阁地宫近距离感受佛教艺术珍品的风采。

作者: 宗文雯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