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岩寺挂"重庆第一钟" 除夕敲响声震10里
2008年01月25日 09:52新华网  【
相关标签


正在紧张修建的钟楼


工人对神像做上色前的清理


华岩寺,已经挂上的大钟口径有1.5米

除夕夜,听寺庙敲钟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之一。今年,重庆市民除夕夜听钟声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华岩寺从成都找来数百年的老柏木,修建了钟楼和鼓楼,挂上重庆最大的铜钟和直径2.4米的大鼓。下月的除夕夜,“重庆第一钟”将敲响108下。

柏木修建钟楼鼓楼

来到华岩寺新建的华岩广场,木质结构的钟楼与鼓楼,瞬间映入眼帘。这两座2层高的小阁楼丝毫没有使用水泥。“修楼的木料完全采用数百年历史的老柏木,一块小小的木料,就能承受几吨的重量。”华岩寺道坚法师表示,钟鼓楼的结构、修葺方式都是运用传统工艺。“用老柏木修一个木楼,大约需要几十万元。”道坚法师称,如果保存较好,钟鼓楼可以保存上千年。

铜钟从上海运来 重2吨价值20万

口径为1.5米、高1.8米的钟,完全由纯铜打造,重达2吨多,是从上海运来的。铜钟上写有“华岩禅寺,国泰民安”,铜钟价值近20万元。对面直径为2.4米、厚1.28米的鼓,则出自重庆铜梁。“听说光是绷鼓的牛皮都用了2头牛。”一位工人笑呵呵地说。

“华岩寺以前的‘华岩晚钟’很出名,钟声一响,在中梁山都能听见,可惜后来没有了。”道坚法师称,现在有了这个“重庆第一钟”的钟声,就又能恢复“华岩晚钟”了,“如果天气比较好,方圆5公里都能听到钟声。”

“这个铜钟的声音非常好,以后华岩寺的僧人早晚都将敲此钟。”道坚法师表示,今年除夕,华岩寺将敲响108下“重庆第一钟”,迎来新的一年。他还称,因为钟鼓楼小,担心出现危情,不能让市民上去。但除夕夜如果市民不多,可以到大雄宝殿前原有的钟亭敲钟许愿。

香樟木雕刻四大天王

除了钟鼓楼外,华岩寺此次耗资50余万,重新修葺了“四大天王”的神像。在天王殿里,四座4米高的神像赫然矗立。“以前是用泥土做成的,保存时间不长。”悟成和尚望着新修的神像,“这次却是用香樟木雕刻,可以保存一两千年。每尊神像有1吨多重。”悟成表示,“四大天王”的盔甲上还会贴上24K金,约1星期后完工。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