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怀生命 法鼓山僧伽大学学僧慰访病患

2012年12月14日 11:03
来源:法鼓山全球资讯网

每周四下午2点,在台北荣民总医院总会出现法师与几名“学僧”的身影,当他们详细翻看医院佛堂内,一本记载着主动登记需要佛法关怀的病患名单后,接着便逐一前往病床探访,为这群需要信仰支撑身心的病患,带来面对病苦的智慧,重现生命的力量。

实践“奉献自己、成就大众”的道心,并在学习和服务过程中,培养出大普化、大关怀的胸襟,法鼓山僧伽大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在毕业前都会依循校方安排,学习如何服务社会中需要关怀的民众,引导他们从心灵的转变,面对人生的各种因缘变化。而在医院内则大多面对的是重症病患,也使这群学僧尤其能够感受到病患与家属,透过信仰慰抚心灵后的转变。

头一回到医院见习的常灯法师分享说,一名罹患肺癌的老居士,因隔壁有位癌症末期的年轻女士,放心不下孩子万分焦虑,因此想藉由法师开示,同时帮助那名女士学习转念,而两位病患均在法师关怀及引导念佛下,确实让情绪获得稳定。这次经验让常灯法师深刻体会到,宗教师或许不能医治身体的苦,但却能带给病患当下的安定,他也发愿随时要将帮助众生离苦这件事放在心上。

指导实习课程的法鼓山关怀院监院常健法师表示,在慰访病患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不先预设立场,因为每位病患情况不一,所以他只希望学僧们随缘应机地以诚心来互动,用“观察”、“倾听”的方式,将病患视为朋友。至于引导病患走出低潮的方法则是愈简单愈好,通常都是鼓励病患,要心存即使生病还能帮助他人的信愿,如念佛回向的方式祝福他人,并且建立起对医护人员的信赖感。

在佛堂执事的黄智凤回忆说,院方的佛堂是1991年由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所开光启用,而圣严法师住世时也常到医院关怀病众,并且以自身的疾病,示导大众要将医院当成道场,把病交给医生,把命交给佛菩萨。由于这样的人道关怀,确实为病患所需,因此这项邀请法鼓山法师到院慰访的工作,一直延续到今日,20多年来未曾间断。

这样的关怀行程,的确让病患及家属心里获得宽慰。陪伴80多岁母亲从台南北上手术的许嘉勋就说,对于佛教信众来说,法师们的关心更能让长期被照顾的病患,减少胡思乱想;没有特定宗教信仰的谢木在则说,法师们的慰问,让从高楼坠落受伤的他很受感动,并想起多年前诵经带来的安定,他期望在退休后也可以多念经、做义工,帮助他人。

从关怀生命的过程中,寻得“僧命”的着力点。法鼓山僧伽大学表示,想要体验不一样“僧活”的有志青年,可以报名参加2013年1月29日至2月6日的“生命自觉营”,在短期的寺院修行体验中,让生命因为一份觉醒的勇气、一回简单的僧活,助人助己净化无尽的烦恼,获得真正的快乐!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法鼓山 僧伽大学 佛教 圣严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