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鼓山僧伽大学毕业生作禅修专题 展多元创作能力

2012年06月21日 09:14
来源:法鼓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即将毕、结业前夕,2012年6月19日,就读僧伽大学的五位学僧于法鼓佛教学院阶梯教室发表“100学年度毕业制作暨禅修专题”,由全校学僧共同参与,会中并请指导老师就学僧的专题呈现,当场给予评分。在发表过程中,学僧各个台风稳健、对应如流,展现清晰的思路与优异的论述能力,令台下师生反应热络、回馈不断,现场散发一股温馨欢喜的法义交流氛围。

重视学僧努力的研习成果,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也亲临现场聆听发表,并表示每次僧伽大学的毕业专题,都可做为一种学习与充电的方式。方丈和尚同时期许日后学僧们在毕业创作、研究的专题内容上,可以依循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提倡的“实用为先、利他为重”作为学习指标。最后方丈和尚更以“十力”勉励学僧若遇到压力时,须以正面解读来产生向上能量,从中学习解决问题与培育情绪管理的能力,养成耐磨的潜力与毅力。

发表会上午是由佛学系大四学僧常桢法师首先提出“汉传佛教法相宗的实践理论——五重唯识观之研究”论文,由于架构清楚、论述次第分明,内容由浅入深,循序带出“实修亲证”的观行境界,可以让人从中深刻了解并体会法相宗五重唯识观的论点。

接着由常遂法师和常麓法师共同发表“慈云懺主净土文资料整理与教案设计”,内容则是根据“圣严法师随身经典系列”中的《慈云懺主净土文》讲记,做为研究底本,两位学僧法师藉此规划出十二堂课程大纲,透过活泼善巧的教案设计,引发出学习者的求学渴望,并提供修持净业的行者,能从务实的修持面着力,坚固对于净土法门的信心。

创校以来首次由禅学系学僧所发表的专题报告,则是在下午举行。常藏法师以“圣严法师话头禅法整理”为题,选定圣严法师的《圣严法师教话题禪》与《虚空粉碎》两本著作,重新摘记出书中重点,编辑整理成为《话头》一书。书中篇章架构则包含话头禅法的介绍与修行应有态度和知见,透过新的归纳、拆解与整理,期盼该书能够作为他人检索话头重点的参考用书。

最后,由常鉴法师解说由他以英文撰述的“圣严法师的止观法门–以中阶禅七为例”一文,内容探讨圣严法师在中阶禅七中所教导的止观法门与修行次第,文中还指出修行用功的着力点与方法,并用大量丰富的图表呈现,助益他人深入理解。

此次专题发表内容多元,学僧们针对有兴趣的议题自行发挥,形式涵盖中英论文、教案设计、书籍编辑等,简报设计生动活泼,学僧们精彩的表现,令人意犹未尽;而在专题制作过程中,学僧们亦通力合作,彼此截长补短、沟通协调,其展现的团结精神与气度,获得在场指导老师们一致嘉许。

僧伽大学女众部副院长兼教务长果光法师在总结时表示,毕业制作专题的意义在于体验师徒间教学相长的珍贵过程,亦能从祖师大德留下来的法宝中汲取经验智慧,进而带动校园精进修行的风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法鼓山 僧伽大学 禅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