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间佛教读书会10周年在台北举办全民阅读博览会

2012年07月25日 09:43
来源:人间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民阅读博览会参展人员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人间社)

为推广全民阅读风气,人间佛教读书会成立已迈入10周年,2012年7月22日首次在国父纪念馆举办“生活有书香—2012年全民阅读博览会”,来自北区、桃竹苗、中区等地200个读书会家族,2400位爱书人,参与这场心灵知识飨宴,在充满人文的书香中,读书会成员喜相逢,以书会友,阅读再传书香弥漫浓厚的文化气息。

人间佛教“读书会十周年回顾”的影片中展现读山水、到监狱、云水书车到偏远地区为学童创造读书乐趣等。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期勉全球佛光人都爱读书,散播读书种子,让读书生活化,生活读书化。

出席贵宾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星云大师是他很尊敬的宗教领袖,透过人间佛教读书会提高人文的素质与智慧,腹有诗书气自华,让台北市成为读书之光,台湾成为文化之岛。人间福报总主笔柴松林认为,人不能主宰自己的出生,但要平安丰富自己的人生,阅读就是最好的窍门。郑石岩教授谈读书会表示,一个人读书比不上众人一起读书来的有趣,认为累积读书智慧,堪比储存金钱来的更有价值。怡安顾问管理公司陈怡安教授表示,宇宙中读书是文化的传承,读书能读出一个理。

此外,郝市长颁奖表扬成立满十周年10个读书会家族,并颁发北区、桃竹苗、中区等地200个读书会感谢状。

在“生命因读书而转弯”单元,主持人石娟娟指出读书是充电的力量。中华佛光总会理事赖义明说,他每天花几小时涉猎书籍的结果,让他在事业上大为顺畅而有能力行善护持佛法。渐冻人协会理事长刘学慧透露,她与陈宏的沟通是利用注音符号,“种籽读书会”让渐冻人陈宏感受到病房中书香四溢,读书会成员的哲理给予刘学慧心情的转换与支持力量。在百忙中因带领读书会而更有爱的熙格读书会带领人洪明郁说,创办读书会让他在公司、企业、家庭中找到更光明的经营方法。认为父母是孩子的好书,从阅读的经验中感染身边人。

主持人赵翠慧邀请讲师畅谈“好书面面观”的感想,佛光缘美术馆总馆长如常法师谈“人间佛国”,表示大师以人间佛教给人方便的理念,呈现佛陀纪念馆的人生智慧。洪建全文教基金会董事长简静惠在“宽勉人生”中,提到她的婆婆“国际牌阿嬷”洪游勉,今年96岁还在看书,诉说与婆婆相处的46年是学习的对象。佛光文化执行长黄美华谈“僧事百讲”,指出大师以丛林生活的圆融与智慧,阐扬行佛与学佛的人生宝典。趋势科技资深执行副总裁陈怡蓁谈“不一样的旅程”,并表示感动今天2400人是她见过最大的读书会。美国西来大学执行董事依空法师谈“在病中的阅读方式”,表示生病是生命剩下来的空闲时间,正好可用来读书,在病中他每天读《地藏经》、《楞严咒》、《大智度论》,一天至少读两卷经典。他建议大家活到老学到老,读四种书名人传记、与工作相关书、扩展视野书,以及提升生命的经典。

“生活有书香论坛”单元,主持人人间佛教读书会执行长觉培法师提出,如何推动读书会的概况?辅仁大学教授方隆彰提及,运作读书会的组织、共读与带领人的培训等,发挥读书会的功能,让大家有参与的机会,培养阅读能力。经营25年读书会的台湾PHP素直友会简静惠表示,1987她以日本友会的方式,结合读书会带领人举办读书,融合个人兴趣与发挥个人的特长,从读书会的种子扩散到社区开花结果。强调读书会给的是方向与想法,利用组织在方式上的渐进发展。天下文化总经理林天来谈自己看见读书的力量,表示以他的学历当上总经理靠的是阅读力量,远见俱乐部目前将近有7万人参与读书会,认为读书可以防老,分享读书知识是法布施,阅读可以摆脱平庸,更是进步的动力。强调台湾的软实力就是人文的素养。

在“叮咛与祝福”的欢声中,觉培法师表示,读书会每一个人都是老师,要让每个人都有欢喜的感染力。爱书人共度人间佛教读书会十周年庆生的喜悦,圆满划下书香阅读的圆满句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全民阅读博览会 人间佛教读书会 星云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