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寺建筑美学的百年思维(二)
2008年12月31日 10:15佛学研究网  【
相关标签

本人认为,目前,台湾佛教建筑最大的危机,首先是对传统的无知,因此在继承上,形成经验上的断层。其次,当代要表达什么新的内涵,台湾佛教界和建筑界,彼此也缺乏应有的共识和共用的准绳,结果变成各说各话,宛若鸡同鸭讲。

所以,本人再一次提议:今后,不论台湾的佛寺建筑,要盖多新、多大,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景观和建筑物的和谐。其次要考虑的,是佛教建筑思想应有的正确内涵。最后则需考虑,所盖的确为具有精致之美的“佛寺建筑”,而非“佛寺土木工程”。

虽然如此,由于观念上的沟通,不太容易有共识,所以在此建议:未来的几年内,如果佛教建筑研究所和其中相关单位有再办类似的研讨会,应同时举行宗教建筑模型的竞赛。这样比较有试验的弹性,也容易表现出创意。然后再据以讨论出:什么是比较理想的现代佛寺作品?而建筑界对当代佛寺建筑的共识,便可以藉此讨论而建立起来。

另一个建议作模型竞赛的理由,是基于当代台湾的佛寺建筑,在土地的取得方面有种种困难及使用上的法规限制,在市区的佛寺尤其如此。如果,先以模型竞赛来展现,则不会和现有的规定起冲突,理想性的创意就较容易出现。这就是它的最大好处。

在建筑模型的竞赛之外,台湾佛教界的业主和建筑界,应有五到十年的持续对话。理由本人曾在另外一次的研讨会中阐述过。本人当时指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江灿腾   编辑: 李雅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