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教院校教育第一人
2008年12月10日 12:05《法音》  【
相关标签

慈航法师一生,在俗17年。出家为僧后,于大陆之外,尚驻锡弘法缅甸5年,马来西亚3年,新加坡4年,台湾6年。学于太虚大师,法接圆瑛大师。三次闭关,数年阅藏。创办佛教团体、院校、报刊,不下30个。培养僧才上百人,为台湾佛教院校教育第一人,亦为推动现代中国佛教真正国际化的先驱。信仰弥勒佛,专于唯识学,兼修观音菩萨法门。一生讲、写、编、教,通俗弘法,遗著130万言。倡行“教育、文化、慈善为佛教三大救命圈”的办教理念。预知时至,成就中国台湾省首尊全身舍利——肉身菩萨。佛教界相信,他是弥勒应世,玄奘再来。

慈航法师生前,遗训《十要》勉励僧俗:“一要,亲近明师;二要,依附良伴;三要,精研三藏;四要,严持禁戒;五要,常念圣号;六要,勤行礼拜;七要,念众生苦;八要,发菩提心;九要,济物利生;十要,志愿成佛。”又遗偈曰:“奉劝一切徒众,时时反省为要。每日动念行为,检点功过多少。只要自觉心安,东西南北都好。如果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法性本来空寂,因果丝毫不少。自作还是自受,谁也替你不了。空花水月道场,处处时时建好。望尔广结善缘,自度度他宜早。偈曰:空手而来,空手而去,来来去去,永无休歇。”来来去去,永无休歇,这就意味着,他回去了,还要乘愿再来,来去没有止息。慈航法师圆寂前数月与道源长老、白圣长老的那次会面中,还有一段对话。听到慈航法师说要“告长假了”,道源长老笑着说:“新年新岁,要说些吉利话才好。”慈航法师笑着回应:“我告诉你们,我是去了又要再来的,所以就叫作请假……”

慈航法师的去,犹如他的来,来去无碍。他的承担,他的蒙难,他的荣耀,皆因一大事因缘而产生。使命与任务完成了,他就去。需要他的时候,他就来了。1954年,从台湾佛教当时的情况看,危机已经过去。因此,他没有享寿70岁、80岁、90岁,而是60岁。但他说,他还要来的。因为,他还有重要的宏愿没有完成,这个宏愿也是遗愿,就是要落叶归根,就是要回归中国大陆,尤其是福建的剃度出家祖庭弘法度生。慈航法师在《弥勒内院定名的意义》一文中就说:“现在要把弥勒菩萨大慈大悲的精神,乃至无我、无我所的唯识道理,由台湾传布到中国大陆,由大陆传布到全世界,使人人都能够信受奉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本性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