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基督宗教对生命本质和社会参与的比较思考
2008年03月25日 09:13中国民族报  【
相关标签

佛教与基督宗教是香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两种宗教。佛教之影响不完全在于香港有100多万信众及遍布山林的香火,还在于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血脉相传,深置民心。基督宗教的强势在于与现代文明的结合及对精英阶层的影响,网状的教育、医疗、社会服务系统对香港社会方方面面影响举足轻重。佛教强烈的出世精神与基督宗教强烈的入世色彩。二者在学说、教义、礼仪、组织体系方面的差异,使二者在社会参与及影响民众的方式上大为不同。但二者和谐相处,成为香港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人心稳定的重要元素。本文以香港为例,探讨佛教、基督宗教在生命本质和社会参与中的异同。

 缘起的同一和终极目标的相异

各宗教虽然外在形态千差万别,但缘起、精神、目的是一致的,都是缘于人生的困惑和对生命意义的思考,着力于以人心为本解决人自身存在的困境,提升生命质量以达致社会和谐。

佛教与基督宗教都认为,生命的本质是苦。佛教说,“有此身故有是苦”。苦是佛教人生价值观的核心,是佛教教义的基础。基督宗教也认为,痛苦一词“看来是特别属于人性本质的。”教会“在人痛苦的道路上与人相会。”这不仅在说痛苦是人的一种生存方式,而且在说,因为人生有痛苦,有生命的困惑,才有对超越的追求及宗教的沉思。

归根结底,佛教与基督宗教都认为,人的欲望、贪婪使人生有痛苦。故而佛教的菩萨戒与基督宗教都有心动念起即是罪的学说。人要脱离痛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当致力于克服欲望以及由欲望而生的罪恶对人的束缚、捆绑,从而达到超越与解脱。

 若说佛教与基督宗教在论及生命本质为苦及苦的缘起的观点比较接近的话,那么,二者在论及如何认识痛苦,如何获得解脱,以及人生的终极追求等问题上,则越走越远。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香港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 李平晔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