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结 活出意义
2008年10月17日 10:19人生佛教网  【
相关标签

“活着真好!”一个煤矿工人在遇难几天后被救出时,说出了这样的话。当我在报刊上看到这则新闻时,心里也感慨万千。人也许只有经历过死里逃生,才可能体悟到生命的宝贵。有一本叫做《活出意义来》的书中写到“活着便是受苦,要活下去,任何人只要活着,就有理由去怀抱希望,不论经历了什么困境,便要由痛苦中找出意义。”这就是关于人活着、关于人生命的意义。所以说“活着是美丽的”,“生命是宝贵的”。

今天,我们依然还面临着“生存挫折”问题。费兰克认为由无意义感和空虚感捏合而成的生存空虚,是现代人们看不清或看不到生命意义的原因所在。费兰克反复强调:无论处境多么悲惨,每个人都有责任为自己的生命找出一个意义来。这意义不是一般的生命的意义,而是存在某一时刻的特定的生命的意义:“一个人不能去寻找抽象的生命的意义,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特殊的天职或使命,而此使命是需要具体地去实现的。他的生命无法重复,也不可取代。所以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也只有他具有独特的机遇去完成其独特的天赋使命。”所以说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对生活的憧憬,对未来的追求。如果没有了这个理想的支撑,那我们就会觉得活得空虚,毫无意义。

在世界上,找不到没有憧憬的人,每个人或大或小都有自己的愿望和理想,一个没有想象的人我们是无法想象的,只是有的人比较幸运。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人被生活的重担压得透不过气来,忙来忙去就是些柴米油盐、吃喝拉撒的事情。

活着为了什么?毕竟现实太过残酷,生活太过艰辛!现实社会激烈的竞争,为了就业、为了生存让我们不得不劳累奔波于外;多少人在这弱肉强食的自然规律面前,倍受困苦的侵扰,尝不尽的辛酸。由于社会压力加重,而人们产生种种心理危机,需要大家来重视。近期在报刊上报道看到有些学校发生大学生自杀事件,学校应该引导大学生学一些社会关系学,要让学生多磨练自己的心性,使之心理承受力增强。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平衡发展。人们常说,科学求真,艺术求美,宗教道德求善。学生视野开阔了,心理平衡了,有了一颗自在的心,就能应对很多问题,人生也就更自在,更快乐一点了。

人生百样人不管在生活中、工作上、事业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刺激或者遇到逆境和闷气,要学会找个地方发泄心中的闷气,不然的话就会使心中的闷气逼出病来,这叫精神危机,人要学会调理自己的心理健康,使之心情舒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释宏满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