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价值:让乞丐富足
2008年09月27日 10:00摘自《普觉》  【
相关标签

我曾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次,一位只有右手的乞丐来到华严寺向彻悟方丈乞讨,方丈面色严肃地对他说:“你帮我把前院的这堆砖头搬到后院去,我就给你饭吃。”乞丐很生气地说:“我只有一只手怎么能搬砖头呢?你这不是在捉弄我嘛!”说着他怒冲冲地向寺外走去。

“站住!”方丈喝道。然后他用一只手抓起一块砖头,说道:“这样的事,一只手就能做得到,你为何不去做呢?”

乞丐便不再争辩什么,就用他的一只手和方丈一起搬起砖头来。

他们花了半天的时间,才把砖头全部搬完。最后,方丈递给乞丐一些银子,乞丐接过钱,感激地对方丈说:“谢谢你!”

方丈说:“谢什么,这是你自己凭劳动赚到的钱。”

乞丐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说完深深地鞠了一躬,就上路了。

过了不久,这座寺院中又来了一位乞丐。方丈把他带到后院,指着那堆砖头对他说:“你把这堆砖头搬到前院我就给你饭吃。”但是这位四肢健全的乞丐瞪了方丈一眼,头也不回地走了。

弟子不解地问方丈:“你上次叫乞丐把砖头从前院搬到后院,这次你又让乞丐把砖头从后院搬到前院,你到底是想把砖头放在前院还是放在后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慎 独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