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虚云大师

2013年08月22日 14:30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虚云大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虚云老和尚(1840—1959年),中国僧人。俗姓萧,初名古岩,字德清,别号幻游。原籍湖南湘乡,生于福建泉州。咸丰九年(1859年)依福州鼓山涌泉寺妙莲和尚受具足戒。曾遍参金山、高旻、天童、天宁诸名刹,巡礼佛教四大名山。后从天台华顶镜清法师习天台教义。光绪二十六年去北京,适值八国联军入侵,即随清朝帝后一行至西安。越二年,经终南山入川,转赴西藏,折至云南大理,重兴鸡足山迎禅寺。光绪三十年去泰国、槟城等地,考察东南亚佛教。1920年重兴昆明西山华亭寺并改名云栖寺。历任福建鼓山、广东南华、云门诸大寺住持。1953年被推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同年,应请复兴江西云居山真如寺。其禅功和苦行为人所重,为现代中国禅宗代表人物之一。著有《鼓山列祖联芳集》、《校正星灯录》、《具行禅人行业自化记》、《虚云和尚法汇》等。

【虚云老和尚事略】 

父玉堂公,系南朝梁武帝萧衍后裔,清道光初年,出身科举,佐治泉州。母颜氏,笃信佛教,年逾四旬无子,祷观音大士祈子,见寺宇残破,及东关桥梁失修,发愿兴建。一日,夫妻同梦一长须青袍老者,头顶观音跨虎跃卧榻上,惊起互告,遂有妊。 

道光二十年庚子(1840年),七月二十九日寅时,公诞生于泉州府署。初堕地,乃一肉团,母夫人骇恸,一气壅死。翌晨,有一卖药老人,过其门,剖团得男。生母既逝,乃由庶母王氏抚育。 

咸丰八年戊午(1858年),十九岁,至福州鼓山涌泉寺礼常开老人披剃。 

咸丰九年己未(1859年),二十岁,依鼓山妙莲和尚,圆受具戒,名古岩,又名演彻,字德清。 

咸丰十年至同治元年(1860年-1862年),二十一至二十三岁,居山洞中,礼忏。 

同治六年至同治八年(1867年-1869年),二十八至三十岁,住山洞。居则岩穴,食则松毛及青草叶,渴则饮涧水。虎狼不侵,蛇虫不损。不受人怜,不食人间烟火,亦不与人言谈。体力日强,耳目聪明,步履如飞。公自述“幕天席地,万物皆备于我,心中欢悦,自以为四禅天人也。” 

同治九年庚午(1870年),三十一岁。学教于天台华顶龙泉庵融镜老法师。 

光绪元年乙亥(1875年),三十六岁。至高旻寺听敏曦法师讲《法华经》,至岳林寺听《阿弥陀经》。 

光绪二年丙子(1876年),三十七岁。至天童寺听《楞严宗通》。 

光绪八年壬午(1882年),四十三岁。发心礼五台,以报父母深恩。是年七月初一日由浙江普陀法华庵起香,三步一拜,历时三年,即1884年,而至五台。三年间曾经饥寒雪掩,痢疾腹泻,口流鲜血,三次大病,奄奄待毙。每至病危不能拜香时,幸得文吉居士前来救护。 

光绪十年甲申(1884年),四十五岁。五月下旬,始拜抵五台显通寺;七月初十,拜辞文殊下山,由华严岭向北行,朝北岳恒山,至虎风口,直上朔方第一山石坊,云级插天,空碑林立。至平阳府朝南北仙窟,礼尧庙,南至蒲州,礼汉寿亭关庙,渡黄河,越潼关,登太华山,慕伯夷叔齐之圣洁,游首阳山,入甘肃,至崆峒山。

光绪十一年乙酉(1885年),四十六岁。西出大庆关至咸阳,参召伯甘棠古树,礼慈恩华严二寺,到南五台,结茅息足,一住三年。 

光绪十三年丁亥(1887年),四十八岁。二月下山至翠微礼皇裕寺,及鸠摩罗什道场;游太白山,至汉中府,参汉高祖拜将台,诸葛庙,张飞万年灯;经龙洞背,天雄关、小峨眉,剑门关,至新都宝光寺。 

光绪十四年岁次戊子(1888年),四十九岁。入成都,礼文殊院,至峨眉山;向西行经打箭炉,里塘,北至察木多,西至硕督阿兰多,以及拉里,过乌苏山越拉萨河,进入西藏政教中心拉萨,西北达布拉山,有高达十三层达布拉宫,殿宇庄严,金碧辉煌,即达赖活佛坐床处所,住有喇嘛僧二万余人。又西行经贡噶,孜江、至日喀则,西有扎什伦布,建筑宏丽,广及数里,系后藏政教领袖班禅活佛坐床处所,住有喇嘛僧约五千人。 

光绪十五年己丑(1889年),五十岁。公不予留藏,开春南行,经拉噶、亚东、入印度,经不丹国翻越喜马拉雅山,至扬甫城朝佛古迹;由孟加摇渡锡兰,朝圣地,入缅甸,参大金塔;七月起程返国,由腊戍过汉龙关,至大理,朝鸡足山,礼迦叶尊者入定处,忽闻大钟自鸣三声,土人一一欢呼礼拜。多年来,公参访名山大川,三衣一钵,踽踽独行,徜徉山水,毫无系累;水驿山程,霜风雪雨,毫无倦容。因之体力增强,步履轻捷,而养成一代兴灭继绝之人天师表。 

光绪十六年庚寅(1890年),五十一岁。到宜兴,礼仁智和尚,时修显亲寺,是密祖出家处;到句容,礼法忍和尚,助其修赤山。 

光绪十七年辛卯(1891年),五十二岁。在金陵,伴松严上人助修净戒寺。 

光绪十八年壬辰(1892年),五十三岁。约普照、月霞、印莲诸师,同住九华,弘五教仪;如是研究贤首经教三年。 

光绪二十一年乙未(1895年),五十六岁。住江苏高旻寺。打七期间,一夕夜,放晚香时,开眼一看,忽见大光明,内外洞澈,隔墙见物,远及河中行船,两岸树木,无不了如指掌。腊月八七第三晚,六枝香开静时,日因沸水溅手,致将茶杯堕地,一声破碎,顿断疑根,庆快平生,有如大梦初醒,乃自说一偈曰:“杯子扑落地,响声明沥沥,虚空粉碎也,狂心当下息。”又偈曰:“烫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语难开;春到花香处处秀,山河大地是如来”。诸佛以大事因缘现出于世,诸祖以续佛慧命乘愿再来;公悲大愿大,故忧也深,任也重;自出家日起至五十六岁开悟时止,为自度时期;在此三十七年漫长岁月中,虽历尽艰辛,犹生欢喜,每每藉境验心,愈困苦处愈觉心安;如是澈悟古德所谓“消得一分习气,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烦恼,便证少分菩提。” 

光绪二十三年丁酉(1897年),五十八岁。受命焦山智通和尚讲《楞严经》。 

光绪二十四年戊戌(1898年),五十九岁。在宁波阿育王寺讲《法华经》。 

光绪二十六年庚子(1900年),六十一岁。公又思远游,拟再朝五台山,后入终南山归隐。遂离赤山,朝云台山。入山东,朝东岳泰山。东趋牢山,访那罗延窟(即憨山老人海印寺)。赴五台,行香毕,于十月,止终南山结茅,改号“虚云”。 

光绪二十八年壬寅(1902年),六十三岁。因远近僧俗闲来,公厌于酬答,乃宵遁。后与戒尘师朝峨眉毕,入云南界。在昆明福兴寺闭关。 

光绪三十年甲辰(1904年),六十五岁。出关到归化寺讲《圆觉经》,《四十二章经》,皈依者三千余众;是年秋在筑竹寺讲楞严经,并在该寺传戒一期;传戒毕,至大理崇圣寺讲法华经,皈依者数千人。旋赴腾冲,主法七日阖邑官绅士庶皈依者千余人,乐捐钜款,复兴鸡足山迦叶道场。公回鸡足山后,兴建房屋,立定规约,坐香讲经,重振律仪,传受戒法,是年四众求戒者七百余人。 

光绪三十一年乙巳(1905年),六十六岁。在石钟传戒,求戒者八百余人;是年往南洋宏化,至南甸太平寺讲弥陀经,又至槟榔讲《法华经》,至马六甲讲《药师经》,到吉隆坡讲《楞严经》,前后皈依者万余人。 

光绪三十二年丙午(1906年),六十七岁。由南洋回国,船经台湾,登陆参访基隆灵泉寺。 

光绪三十三年丁未(1907年),六十八岁。到丹那讲心经,到泰国讲《地藏经》,《普门品》、《起信论》。有一次趺坐,入定九日,哄动泰京,自国王大臣及男女善信,群来礼拜。出定后,泰王迎进宫中诵经,百般供养,肃诚皈依。 

光绪三十四年戊申(1908年),六十九岁。重至槟榔屿极乐寺讲《起信论》、《行愿品》,皈依者甚众,是年在极乐寺闭方便关。 

光绪三十五年己酉(1909年),七十岁。公由槟榔屿运经起行回国,连高居士在仰光所请玉卧佛一尊,同至云南鸡足山祝圣寺。

宣统三年辛亥(1911年),七十二岁。公在鸡足山传戒,结禅四十九日,提倡坐香与结夏安居一切法式。 

中华民国元年壬子(1912年),七十三岁。在滇开办佛教分会,请了尘在贵州设分会。西藏活佛喇嘛远道来者甚重,拟举办佛教学校、布道团,及医院等慈善事业。 

民国八年己末(1919年),八十岁。应滇督唐继尧之礼请,赴昆明忠烈寺启建水陆道坛,经四十九日圆满,全坛蜡烛,尽开莲花;霞彩夺目;送圣时,空中现出幢幡宝盖,飘漾云中,全城民众,罗拜于地。 

民国十一年壬戌(1922年),八十三岁。设坛降雪,止息喉疫。重建华亭寺(云栖寺)。 

民国十二年癸亥(1923年),八十四岁。修建七众海会塔。 

民国十三年甲子(1924年),八十五岁。重修昆明湖西岸碧鸡山全山祖塔及七佛塔共计十六座。 

民国十四年乙丑至民国十六年丁卯(1925年-1927年),八十六岁至八十八岁。春戒后仍在云栖寺讲经,殿前老梅枯枝忽生白莲花数十朵,大如盂,微妙香洁。园中所有青菜,尽放青莲花。 

民国十八年己巳至民国二十三年甲戌(1929年-1934年),九十岁至九十五岁。福建鼓山涌泉寺任住持,重理山中事务,重定安单规则,革除陋习,恢复古制。传戒讲经,办戒律学院,即鼓山佛学院。期间,千年铁树,首次现花。九十五岁时,一日趺坐,忽见六祖大师到,面谕:‘时候到了,你应当回去。’不久,广东官绅护法李汉魂等礼请电至,公以六祖道场久废,有继憨山大师重修之必要,爰应聘赴岭南,重修六祖道场曹溪南华寺。公赴粤之日,正是民国二十三年八月二日祖师诞也,翌年春,启建道场,四众云集,达官多随喜,有带兵弁者。入夜,结坛于正殿,说菩萨戒,忽猛虎临门外,大众哗然,兵弁拟发枪射击,公止之,虎即伏阶下,受三皈依而后去。 

民国二十四年乙亥(1935年),九十六岁。应香港东华三院之聘,赴港启建水陆道坛。事毕,辞鼓山,回南华,培修南华祖庭。 

民国二十五年丙子至民国三十一年壬午(1936年-1942年),九十七岁至一百〇三岁。均在南华寺,修寺,传戒,讲经。是时中国对日抗战,已到严重阶段,国民政府主席以及中央各部会长官,为一面抗战,一面安定人心计,特派屈映光张子廉二居士礼迎公赴重庆陪都,主建护国息灾法会,时民国三十一年,岁次壬午。 

民国三十三年癸未(1944年),一〇五岁。六祖道场重修臧事,乃往曲江乳源各地访寻灵树道场,未获;比抵云门,见荆棘丛中残存古寺,内有偃祖肉身一尊,为云门开宗道场,爰决心修复,经营数载,渐复旧观。 

民国三十五年丙戍(1946年),一〇七岁。公莅穗主法,设坛净慧寺(即六榕寺),九月绯桃应瑞,重台璀璨,得未曾有。

一九五一年辛卯,一百一十二岁。春戒期中,“云门事变”。公遭非礼,身体受严重摧残,折一肋骨,三月初三日,公病重,趺坐如故,止食者九日,初十晨,作吉祥卧,亘一昼夜,侍者以灯草试鼻官,气息几止,呼吸极微,诊左右脉,亦似停止,惟颜面如生,体温犹存,十一日午刻,公微醒,侍者告以时间,公曰:“我觉才数分钟耳。”旋命侍者法云执笔记事,嘱勿轻易告人,致启疑谤,公从容言曰:“余顷梦至兜率内院,庄严瑰丽,非世间有,见弥勒菩萨在座说法,听者甚众,其中有十余人,如江西海会寺志善和尚,天台宗融镜法师,歧山恒志公,百岁宫宝悟和尚,宝华山圣心和尚,读体律师,金山观心和尚及紫柏尊者等,均是宿识。我坐第三空位,阿难尊者当维那,与余座靠近,听弥勒菩萨讲‘唯心识定’,未竟,弥勒谓余曰:‘你合回去!’余曰:‘弟子业障深重,不愿回去了。’弥勒曰:‘你业缘未了,必须回去,以后再来。’”遂示偈语。此次事变,不仅使公身体惨遭重创,同时也让公深感时世艰难,不利弘法,故除了上述梦游兜率内院之事外,公还向侍者做了临终嘱咐。 

一九五二年壬辰,一百一十三岁。并稍愈。因北京四次电粤,请公北行,遂前往北京。是年阳历九月,为拥护亚太和会在京召开,广济寺举行祝愿世界和平法会,恭请公主坛。十月一日,公代表全国佛教徒,接受锡兰送给中国三种宝物——佛舍利、贝叶经和菩提树。 

一九五三年癸巳,一百一十四岁。是年中国佛教协会正式成立。大会中有提议毁戒者,公诃之,并整理为《末法僧徒之衰相》一文。后经赴江西,永修云居山,重兴真如寺。苏东坡云:‘云居为冠世绝境。大士所居,其中湖开明月,潋滟寺前,三面平田,四山带砺,岩峦盘曲,宛若莲瓣矗抱。’云居胜境,于此可见。不幸抗战期间,被毁于日寇,公发愿重修,遂住云居结庐,毅然恢复唐代旧观;佛国楼台,重新涌现。 

一九五九年己亥,一百二十岁。公自言“世缘已尽”,于农历九月十三日重返兜率,僧腊一百零一岁。海内外佛门弟子,无不同心追念。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虚云 中国佛教协会 六十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