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定法师

2013年08月22日 14:07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清定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清定法师俗名郑全山,又名郑有藏,1903年12月16日出生于浙江省三门县高枧乡一名门望族,家境殷实。其父为清末秀才,家世信佛。高枧乡有创建于东晋的多宝寺(旧名龙翔院),乃天台山国清寺的下院。郑全山幼承庭训,受其父影响较大。他7岁即开始念诵佛经,入邑中私塾发蒙。后又进入县立高等小学、县立中学读书,熟读四书五经及诸子百家著述,并从其父那里初步接受了佛教教义。法师性格宁静,善根夙具,宣扬仁慈,倡导祥和,其理解力、想像力及思考力均超出一般人。

1922年,十九岁的郑全山中学毕业,考入广东大学哲学系。1926年,考入孙中山创办的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第五期步兵科。1933至1940年,先后任南京军委会军事交通研究所训练处长,中华复兴社总社处长,上海警察局秘书长兼中华复兴社上海分社书记,第四战区党政军训练团训练处长,中央训练团训练处长、政治部主任,授少将军衔。 

1941年5月3日,澄一法师向郑全山说:“郑将军,世事茫茫,苦海无边,我看你被诸烦恼业障纠缠已久,难以自拔,不如就此脱下将军服,换上袈裟,随我出家吧!”时值郑父病逝,将军遂借回家奔丧之名,向训练团请假,瞒着妻子儿女,一去不复返,在慈云寺随澄一法师出家,得法名“清定”,法号“方兴”。开始了他弘法济世的一生。 

1987年2月,中国佛教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清定法师被选为常务理事。4月,法师在昭觉寺升座,出任第十七代方丈。6月,四川省佛教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在成都文殊院举行,法师被选为常务理事。 

清定上师在佛教理论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是宗教界杰出的代表人士。他爱国爱教,戒行高洁,襟怀坦白,受到四众弟子的普遍敬仰。成都地区及省内外寺院的恢复和重建,他都倾其所有,鼎力支持,功德无量!他在昭觉寺带领僧众显密同修,和合共住,建树了佛界不同教派之间同圆种智,共证菩提的风范。他长期坚持讲经说法,广受好评。他十分关怀僧才培养,亲自担任昭觉寺佛学院院长。 

清定上师患病期间,四川省和成都市党政领导及统战部、宗教局负责人都十分关注他的健康,多次上门看望,并组织和安排医学专家精心治疗。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多次亲自打电话询问上师的病情和治疗情况。惜法师年事甚高,体力衰竭,不幸于1999年6月22日示寂。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清定法师 中国佛教协会 六十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