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空法师中秋借梅开示 如何去除烦恼

2012年10月03日 20:0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梅峰光孝寺中秋茶话会对话环节“梦的话题、梦手执月”光孝寺住持定空法师,澳门城市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申荷永教授,凤凰网华人佛教主编崔明晨对话。(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福建莆田梅峰光孝寺住持定空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凤凰网华人佛教福建莆田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数千年来,每当皎洁的明月悬挂于中秋的夜空时,中华民族血脉中流淌的宗族亲情、团圆美满之梦就会升起,只要是中国人,无论你在天涯海角,无论你与故乡相距多远,您都会在中秋之夜仰望夜空,借明月星空寄托思乡之情。可以说,中秋,就是全球华人集体的团圆祈求。那么,在2012年的这个皓月当空的中秋之夜,福建莆田梅峰光孝寺与凤凰网华人佛教联合主办“梅峰凤凰 中秋茶话”活动,与诸善知识于千年古寺赏月、品茶、听琴、闻香、解梦、悟道。中秋结缘,分享梅峰。

茶话会上,福建莆田梅峰光孝寺住持定空法师借梅之特性,向与会者做了精彩开示。

定空法师从“梅可断绝三毒”阐述佛法中的三毒。定空法师说:

佛教认为,一切业苦,成于三毒:一、贪毒,引取之心,名为贪。二、嗔毒,恚忿之心,名为嗔。三、痴毒,迷闇之心,名为痴。贪是贪爱五欲,嗔是嗔恚无忍,痴是愚痴无明。因贪嗔痴能毒害人们的身命和慧命,故名“三毒”。贪嗔痴“三毒”是一切烦恼的根本。要除三毒,当修三学。所谓三学者:戒学、定学、慧学。

戒,禁戒也,能防禁身口意所作恶业者。定,禅定也,能使静虑澄思者。慧,智慧也,观察真理而断妄惑者。成贪者欲,戒则不欲,不欲则不贪。成嗔者动,定则不动,不动则不嗔。成痴者愚,慧则不愚,不愚则不痴。

当被问到有什么减少减少烦恼的小法门时,定空法师说:简单地说,就一个“心”字:管好自己的心,让“心”没有污染,不惹尘埃。若说入门的方法,禅门讲究一个“参”字。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参。所以古人讲,搬柴运水皆是修行。品茶、闻香、抚琴、书画,均有助于参禅悟道。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定空 莆田 开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