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善是佛教分内事 别让慈善成苛捐

2012年08月31日 09: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锐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利用微博隔空喊话,劝深圳弘法寺捐款“建设一座大型三甲医院,要广东一流水准,不以营利为目的”。金委员连医院的名字都起好了,叫“本焕长老医院”,金委员是做过一番调查研究的,他称深圳弘法寺“拥有大量资金”。

弘法寺不差钱,那差什么?言外之意,那就是差做好事的意愿。所以金心异委员一开始便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他在微博里号召:“深圳的朋友们,同意的转起来,我们向弘法寺和印顺大师喊话!”

对于金心异委员声势浩大的劝捐,弘法寺作出回应,弘法寺也用微博说:“造福社会和大众是佛教寺院的分内事,但建设医院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不单是财力,还牵涉到人才、社会等方面,如果有热心人士包括金委员在内,有愿意牵头此事的,弘法寺愿意支持。”

就事论事,此事看起来已经从“金点子”进展到达成共识的阶段,不过通观此事,锐圆有些不中听话还是要说出来。

首先,金委员用微博公开点名劝捐,等于变相把弘法寺逼到了墙角,我以为不妥。没错,寺庙做善事是本分,相信弘法寺也秉持这一理念。但是慈善事业必须是自觉自愿的,不能逼迫,更不应该公开号召网友向弘法寺施加舆论压力。现在的情形,变成了弘法寺不得不应允,最后有可能出钱的是弘法寺,得名声的是金委员,这样对弘法寺其实很不公平。

劝捐要慎重,不要用“回报社会”的大帽子压人,慈善捐助必是主动的行为,一旦被动就有可能变成“苛捐”,这不是社会之福,而是社会之祸。在三公费用庞大,财政支出中公共福利比例偏低的情况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首先要把监督政府的职责履行好,先不忙寻找和点名合适做慈善的机构和个人。

具体到宗教机构办医院,弘法寺说得没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民办医院、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慈善机构、民办公益事业……确确实实不是有钱有意愿就能办成,如果弘法寺的钱必须捐给政府指定的机构,怎么修建医院管理医院都得卫生主管部门说了算,最后弄个“二公办”的医院,我觉得没有意义。

金委员称自己要在弘法寺捐办的医院做一辈子义工,那不妨先试着跑跑手续,试着来一趟公章旅行,遇到刁难你就发微博求关注,到时候大家一定帮你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弘法寺 分内事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