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曾琦云:佛教现代禅在爱情中实现涅槃

2011年01月28日 09:26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曾琦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真正的爱情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1、相互之间有一种无比的亲切

当真正爱上一个人,应该会体会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会让你无限依恋,即使有一时的误会和不快,也会转瞬即逝。两个人的亲密感情甚至超过你的父母,你的家人。因为父母只能提供亲情,这种亲情不能像爱情那么细腻、温馨和丰富多彩。

2、包容对方的缺点

如果真正地爱一个人,也会包容对方的缺点。在恋爱的双方,只要有一方是冷静而成熟的,则必然能够发现对方的某些缺点,但是作为真正的爱情,就不会去计较这些缺点。在合适的时候,他们可以相互促进和改正。

3、敬慕及尊敬对方

真正的爱情是以拥有对方而骄傲,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会发现对方很多的闪光点。当然,如果真正找到了一个杰出的人,就更加幸运,由崇拜、敬慕、尊敬而发展成为真正的爱情。只要对方觉得自己是该爱的人,这种爱情就是坚不可摧的。因为能发现对方的价值,对方也必然认定自己为知音。

4、荣辱与共

在如日中天的时候,会爱对方;处于困境的时候,也会更爱对方。爱情不会因为地位、金钱、权利的变化而变化,不论成功或失败,都会一如既往地热爱对方。

5、肝胆相照

真正的爱情不会欺骗对方。当然作为个体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但是在忠于爱情方面,两人一定是肝胆相照的,相互之间不会有背叛行为。

6、更地时候称赞对方

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情不自禁地赞美对方。这种赞美是出自内心的,而不是那种虚情假意。在相互的赞美之中,两人感到无比快乐,从而使双方更加自信,更加热爱生活,这就是真正获得了爱的幸福。

7、尊重和自尊

真正的爱情能够提高你自己的自信心。因为觉得对方优秀而尊重对方,从对方身上发现了生命的价值,而一起努力去创立美好的生活。如果发现对方优秀,感觉自己相隔太远,甚至产生严重的自卑行为,爱情的价值就会降低。如果对方真的是一个优秀的人,而你又是她深爱的人,那么对方就会帮助你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如果对方还不成熟,你就要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旺盛的热情,才能得到你真正的爱情。

8、独一无二和相互信任

真正的爱情是专一的感情。如果心中同时还能够容纳其他异性,那么你就还没有获得真正的爱情。如果他对你是真诚的,你也应该充分相信他,而不要产生无端的怀疑,双方的行动应该是自由的。

9、人格的相互独立

真正的爱情不是指两人性格相同、志趣相投,而是两人在相互接纳对方的时候,同时保持相互人格的独立。不应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在看法发生分歧的时候可以求同存异。

10、时时为对方着想

真正的爱情,经常会想着对方苦乐感受。当对方快乐时,会更加快乐;当对方痛苦时,就会更加痛苦。先他之忧而忧,后他之乐而乐。把快乐留给对方,而把痛苦留给自己。

11、身心上的双重爱抚

肌肤上的接触,虽然是爱的要求,但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简单的身体接触,当两人幸福地在一块的时候,更多是心灵上的甜蜜和慰藉。只有感觉让对方幸福,自己才有幸福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爱情。

12、相爱的人是世界最美丽的

真正的爱情,应该在你的心目中,他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事实上,你会遇到很多比他更美的人,但你会以心中的偶像取代他。你会感觉他是你心中的王子,她是你心中的公主。

13、爱屋及乌

真正地爱一个人也会随之而去爱他身边的一切,但是真正地去爱对方的一切应该是在爱对方的同时,也去爱他的父母和亲人。如果男方有了爱人丢了父母,女方有了爱人讨厌婆婆,那么相互之间就不是真正的爱情。

要拥有幸福的爱情,必然要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爱是给予,不是索取。在爱对方的时候,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自己的人格得到提升,这应该就是真正的爱了。所谓人格提升了,即是事业心强了,脾气好了,爱心多了。所以李居士强调说明了“爱不是相互的需要”。如果只是盲目爱对方,只是为了爱,别的什么都不顾,那么这种爱就是堕落的爱。对于堕落的爱,我们没有追求的必要。如果遇到了这种堕落的爱,一个仁者,就应该离开这种爱,即使已经结合在一起了,也没有值得留恋的必要。

李居士说:“一个有能力爱你的人,会体谅你的心情,给予、帮助、鼓励,而不是支配。此外,他还有另一个特性,即普遍地爱一切人事和物。”11由爱一个人,并促使相互之间去爱一切人和一切事物,这应该就进入菩萨的大悲境界了,这样的爱情就是成熟的爱情了。

有人说爱是自私的,不能博爱。我们这种博爱与爱情的爱有区别和联系。如果找到了自己的心爱的对象,就应该真心去爱他,不能三心二意,从炽热的爱情中,相互的情感不能提升,从而体谅到一切众生都需要这种爱,这就上升到一般意义上博爱了。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由个人而推广到到一切众生的爱,这就是从爱情中实现涅盘了。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