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生态学有深层联系吗?
2008年10月24日 09:52戒幢佛学教育网  【
相关标签

佛陀对众生的最大的贡献,在于揭示了宇宙人生是一种缘起,这就是说宇宙万物之间是互相关联的。《华严经》用因陀罗网来形容这种缘起,表明了这种关联的广泛性与包容性。在这种关联的网络中,以人与万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身与心的关系为三大主纲,从而形成了重重无尽的因陀罗网。

但是,如果我们用佛教来理解生态学,二者之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生态学是研究生命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广义地理解生态学这个概念,可以把它解释成研究关联的学说。所以,佛教的缘起论与生态学都是说明生命与万物关联的学说。这样似乎又会产生一种新的学问——佛教生态学。当然,这不是想当然的,而是有其内在的理路与根据的。

在这个关联网络中,我们人类从生态环境中采撷物质资源,但是在刀耕火种的时代,这种关系是十分平静的。工业革命以后,人类对大地的史无前例地掠夺,远非任何历史时期可比。人类已被形容成极具破坏性的寄生虫,他威胁着要毁灭大自然以及最终毁灭自己。

大地是无言的。人类在大地上制造了太多的不平衡,于是大地以沙尘暴、洪水、温室效应来表示抗议。这样,我们人类似乎觉察到了大地的愤怒。我们应该反省自己对大地的行为,因为这种不平衡同时危害到人类本身的生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圣凯法师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