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依正不二思想
2008年09月18日 08:57戒幢佛学教育网  【
1972年和1973年,两位国际知名哲人,也是分别代表东西方不同观念的大师,在伦敦进行了一场关于人类哲学、宗教、环境、命运的广泛对话。对话中探讨了全球性问题,提出的人类应与环境和谐相处的“依正不二”的思想,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迪。

他们所以能围绕人类的重大问题进行如此严肃的思考,和两位大师的学术背景有重要关系。汤因比博士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历任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部长、伦敦大学教授、外交部调查部长等职。写过许多有关国际问题的重要著作,如《历史的研究》、《面临考验的文明》、《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等。池田大作是日本宗教和文化界的著名人士、社会活动家,是日本创价大学学会的创始人,并任创价学会名誉会长。他也围绕人类的重大问题写过许多著作,如《人类革命》、《论生命》等等。

1972年,在人类环境保护史上,是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罗马俱乐部发表了对人类具有振聋发聩作用的报告——《增长的极限》。同一年,汤因比和池田大作在谈话录中讨论了人类面临的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并提出人类应与环境保持和谐的观念,即“依正不二”。罗马俱乐部提出的警告和两位大师同时讨论人类环境问题绝不是一种巧合,也不是某些先知先觉者的奇思妙想,而是这一问题已经历史性地摆到人们面前。

“依正不二”的思想源于佛法。池田大作解释说,佛法认为自然界本身是维系独立生存的生命的一个存在,人类只有和自然(即环境)融合,才能共存并获益。此外,再没有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生存的途径。佛法“依正不二”的原理,即立足于这种自然观,明确主张人和自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的。佛法不断探求这种浑然一体的主体与环境的关系,终于在运动与宇宙的生命力中发现了原动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龚铁鹰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