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宗教事业拓展的重要空间
2008年07月23日 08:10中国民族报  【
相关标签

环保运动为当代宗教事业的拓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空间。

从思想层面而言,宗教参与环保事业没有任何障碍。在以亚伯拉罕为祖先的一神教那里,上帝将大地委托给人类管理,人是大自然的管家,有责任完成好上帝的委托。在佛教、道教等东亚宗教传统中,大自然和人类是一体的,具有平等的地位,对自然的尊重就是对人类自身的尊重。在林林总总的民间信仰中,山河湖泊风雨雷电等自然之物甚至具有神性,需要人类顶礼膜拜。

在现实生活中,宗教界对环保事业的参与可分为批评和建设两大类。就批评一面而言,宗教界有必要将各自宗教义理中合乎环保理念的思想提炼出来,作为社会批判的工具,对重大的社会决策和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判断,发出宗教界的声音。1998年华东大水期间,有基督教徒认为这是上帝对人类的惩罚,被视作大逆不道。不过从基督教的视角看,因为人类背离上帝的教诲,在江河大地上为所欲为,破坏了生态平衡,遭到惩罚。在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上帝的谴责也难说有什么大过。每个人都有从自己的角度评论社会事务的权利。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佛教界发展出一种新的思想流派,被称作“批判佛教”,其核心就是用佛教的缘起共生理念,对社会事务予以佛教批判。宗教,先天具有的批判品格,在建设和谐世界的今天,值得恢复和弘扬。

环保问题,往大了说关乎大政方针和国际关系,往小了说离不开人们的日常生活,这就为宗教界建设性地参与环保事业提供了条件。宗教本身就具有丰富的环保内涵,比如按照宗教理想美化园林、放生、惜福等等。在当代,宗教徒也发展出多种多样的参与环保的形式。在台湾,许多佛寺鼓励占信众多数的妇女使用反复利用的家常工具,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碗筷的使用;佛寺还经常组织环保日带领信众到山河间捡拾垃圾。弘誓佛学院不大的院子里,收留了好多流浪狗流浪猫。一些宗教徒还发起多种环保民间组织,印刷环保杂志、做电视节目,从多个方面引导大众的思想和行为。

任何宗教的发展,都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开发体现时代精神的活动形式。在生态危机日益严重、环保事业如火如荼的时刻,宗教界对环保事业的主动参与,必为宗教自身的发展拓展空间。宗教与社会将取得双赢。

作者: 魏德东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