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野史拼接:宗教场所申遗背后的人与事

2013年04月28日 08: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李哲

编者按: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李哲撰文阐述宗教场所申遗背后的人与事,李哲指出:网友的智慧,素来出奇制胜、不可小觑。且看一根皮带、一块手表、一个表情,都可能成为反腐风暴的导火索。XX寺风波背后的人与事——如果猜中了,在自觉对号入座的同时,还请反思自己应对公共舆情的智商水平;如果猜偏了,不妨也站出来,把坊间野史,修正成光明正史,以免遗臭万年、不得翻身!

反思与应对(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坊间有句调侃:“网络时代,官不聊生”。

不但知识分子、专家教授代表的“公知”一词,渐成贬义概念;政府的公信力,也在民众不信任情绪的蔓延中,陷入“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的挑战。眼下的XX寺风波,保不齐,又是一个教科书式的案例——

所谓“塔西佗陷阱”,意即当一个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更何况,压根儿就身不正、影子歪,如何妄想能翻身?

在以“夺寺驱僧”为核心情节的XX寺申遗风波中,无论以申遗专家某教授等为代表的“公知”,还是从上到下的“有关部门”,在实践操作和在口风口径上,都存在“有迹可循”的路径与转折。

越抹越黑之下,其处理公众舆情的智商,又一次被网民围观。

观众苦笑不得,只得提请注意:演技烂瞎眼、节操掉一地!——如果说还有正在“酝酿”的说辞与反复,也都省省吧。忘了那句话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政府机构怪胎:宗教局和文物局的捆绑

不久前地国务院机构改革,在重重利益沉淀的阻隔中艰难投胎。而X市早在2010年初,便竖起“精兵简政”的旗帜,试点了一轮十三区县的机构改革。

仔细端详这份机构改革方案,不难发现,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和文物局这两家,与众不同地被捆绑到一起,归入区直属事业机构。而某区,正是“申遗”宝地,正是XX寺的所在地。

由此,文物部门要圈地盘,再也不用看宗教部门脸色;要驱赶僧团,再也不受宗教部门牵制。左右一气,同心协力,誓把名义上的申遗工具、实际上的吸金工具,打造到位。

真不愧于“有关部门”这个称号,步步铺垫,都“颇有章法”。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机构改革尤其是两个部门的合并,不属于阻力小的“增量改革”,而是既得利益调整的“结构性改革”。背后没有地方政府尤其是关键负责领导的力挺,绝不可能成行。一个身影,由此浮现。

“公知”与传统媒体:答卷都不太及格

XX寺事件,在网络上衍变到今日这个地步,像某申遗专家一样先后态度反复的“公知”,最明智的行动,就是终止跳梁小丑的行径,宅回家中就此隐没。

某教授的身影,最初亮相在“XX寺公开信:维护XX寺僧团的生存权和僧团与玄奘塔一体性的请示”这集中,细节之中显现了一个朴素学者的基本正见与良知。而其最近一次出镜,却是大谈所谓“XX寺真相”,将公众描黑为无理质疑“强拆文物”的刁民,却绝口不谈“夺寺驱僧”的情节。

这中间的“变脸”过程,源于利益?源于压力?源于三观尽毁?怎么阻止得了网民丰富想象力的发挥!

再来看官方传统主流媒体的表现。按新闻传播规律来讲,网络热点离开传统媒体的“背书”,通常不可能进入主流民意、给老成持重的公众带来意识形态上的安全感。然而我们却观察到,这次的“背书”,无疑前后不一,前期认同、后期打压,不由让人满脸黑线、感慨万千。

网友的智慧,素来出奇制胜、不可小觑。且看一根皮带、一块手表、一个表情,都可能成为反腐风暴的导火索。XX寺风波背后的人与事——如果猜中了,在自觉对号入座的同时,还请反思自己应对公共舆情的智商水平;如果猜偏了,不妨也站出来,把坊间野史,修正成光明正史,以免遗臭万年、不得翻身!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野史 申遗 XX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