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仲华:谁是宗教乱象背后的推手?

2012年12月20日 09:38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作者:李仲华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来社会上围绕宗教场所上市,被捆绑开发旅游,方丈上百万的存款,以及假僧假道,教敛财,财务管理混乱等等事件,炒的是沸沸扬扬,给人以宗教乱象的感觉,本来是清净之地的寺观教堂,也被卷入其中,难逃被炒作的厄运。宗教乱象的形成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应该讲功利性是宗教乱象的主要推手。

社会的功利性,尽管我们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以及追求真、善、美的主流思想没有动摇,但这些年来西方的一些思想的糟粕,诸如享乐主义,金钱至上等观念的不断渗入,也助长了人们功利的一面,一些人的浮躁、自私与急功近利,或多或少地存在于这个社会以及一些人的思想当中。宗教作为社会里的一个元素也难免会受到一些冲击。求财的求官的图名的,发了财心不安的,升了官求平安的占了一大部分,都想在寺观教堂之间求得一时的心安。祈求平安、忏悔心灵本已是宗教调节心理,灵魂救赎的一种功能,无可厚非,但是将宗教场所作为发财升官的祈福地,贪官敛财的忏悔点,追逐名利的教练场就这本身就失去了宗教的本意。宗教与社会是一个相互作用的关系,宗教的发展可以影响到社会性质、结构等方面的变化,同时当下的社会也在潜移默化的作用着宗教。另外,宗教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一种文化,一种信仰,她在改变着人的世界观以及价值观的同时,也在被她信仰的人群所改变,这种改变有内容,也有形式上的东西;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在这个大的环境当中,社会的功利性将直接影响到宗教的各个方面。

宗教人士的功利性,世俗化是对宗教纯洁性最大的伤害,功利性作为世俗化的一个典型代表,也同样在侵蚀着宗教界。应当看到我们绝大多数的宗教人士信仰是纯洁的,也不乏众多的高僧大德,在积极讲经弘法,做着宗教分内之事,引领者宗教发展的正确方向。正是有了这些去功利性、信仰纯洁的宗教人士的维护,合法宗教的积极形象才得以呈现。但是作为身处社会大染缸之中宗教也难免受到冲击,一些宗教教职人员、宗教人士包括一些宗教的信徒,将一些社会不良习气带到宗教里来,久而久之,给人的感觉好像宗教也是这样,人嘛,总有七情六欲,怎么会就能轻易戒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等等。当然我们不能都以大师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我们所有的宗教人士,但是确实有一些极个别的宗教人士的作法有待商榷,其思想不纯,信仰不坚定,作风不正派,形象不雅观,看重钱财,追逐名利等等一些社会不良习气,已经逐渐渗透到了宗教教职人员的队伍里来了,成为了宗教乱象的一个重要方面。

政府职能部门的功利性,如果说社会的功利性是一种大的环境氛围,宗教人士的功利性是一种诱惑的话,那么宗教主管部门的功利性则是一种被迫的无奈。在中国,绝大部分宗教场所聚集在基层的农村、社区;绝大多数信教群众分布在基层农村、社区;而又有绝大多数的宗教事务发生在基层的农村和城市社区。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实行了宗教信仰自由的宗教政策,宗教信仰的人数几乎是在快速不断地增加。仅以基督教为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的基督教徒增长了三十多倍。大量繁杂的宗教事务与基层宗教事务管理机制严重滞后之间的矛盾,致使宗教事务部门处在一种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大量的因宗教问题引发的信访案件、矛盾纠纷需要宗教事务部门受理处理;另一方面宗教部门的人员、经费严重不足制约着工作的进程,造成心有余额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持日常的工作,有些宗教事务部门不得不向一些条件好的宗教场所进行“化缘”,以解决经费不足,化解燃眉之急。这种“化缘”在客观上使得作为宗教事务管理部门的中立立场发生偏颇,难以在实际的执法管理中摆正位置。

企业的功利性,与前几个功利性相比,企业的功利性在参与宗教领域开发中显得更加明显与赤裸。以个别企业为代表的盈利集团,包括个别地方政府、乡镇街村,以弘扬宗教文化为借口,大兴土木,借佛敛财,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大佛像此起彼伏,大有一座高过一座的态势;有的借开发旅游的名义大肆修建扩建宗教场所,修“寺”建“观”,“租赁”僧道,抽签算卦,干的是热火朝天,“香火”旺盛,生意兴隆。有的还要捆绑宗教场所上市走国际化道路,大有踏出国门,走向世界之势。这种“繁华”与“热闹”的背后,其实是利益是功利性在作崇,这样的作法只会将宗教轮作个别企业以及地方政府赚钱的工具,给合法的宗教披上一层“铜锈”,掩盖了宗教积极的光辉,也扰乱了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和正常的宗教秩序。当然,合理的开发,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引入社会资金,实现双赢的开发模式,在宗教领域积极探索发展的新路子,未尝不可。但是那种一味地开发赚钱,打着宗教的名义借机敛财的做法实在是不可取的。

政治的功利性,宗教作为上层建筑,从她产生的那一天就与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政治的功利性就是要求宗教为本政治集团的利益服务。在国外有政教合一的国家,宗教在其国家内处于统治地位,宗教就是最大的政治。在我们国家实行的是政教分离,宪法中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但是宗教一旦被国外敌对利用,她的政治作用力将是巨大的。宗教关乎的是信仰,信仰又是人对不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持有。同一宗教的信仰认同,容易产生一个具有排他性的集团或群体,共同的信仰容易产生共同的利益,这种组合体形成以后,便会具有政治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这个群体的功利性需求就会变得强烈,对现实的政治需求就会表露出来。再有国外宗教势力通过在国内培养地下宗教势力,争夺宗教的话语权,对抗政府的行为,就是这种功利性的集中表现之一。

当前我国处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集中凸现,宗教领域的一些乱象,也是社会问题的一个集中反映。充分认识功利性对宗教的影响,对我们做好宗教事务的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开放以及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推进,各种种类的宗教信仰人群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队伍也会在不断扩大,影响力会逐年加强。治理宗教乱象,规范各类宗教活动,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宗教又具有两面性,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发挥宗教的正能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当今社会和全人类服务,这是一篇大文章,值得我们宗教事务部门认真深思和谋划。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宗教 功利性 推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