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寓言:鱼群的话

2013年03月12日 09:20
来源:《海涛法师讲故事》 作者:海涛法师

鱼群的对话(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一个人在河边钓鱼,鱼饵沉到水中,旁边有几只鱼儿在那儿谈论。

一只小金鱼说:“这个人真有耐心,我们老半天不理睬他,他还是不想走,可见他是一个有修养的人。”

另外一只花鳗也说:“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喜欢山水的人,一定是个慈祥的人。”

这时有一条老泥鳅不同意它们的话,它说:“你们说这个钓鱼的人是个有修养的人,又说他是个慈祥的人,我看不见得罢?钓鱼是一种残忍的、欺骗的行为,用鱼饵来骗我们上当,使尖尖的鱼钩贯穿我们的嘴巴,这不是残忍的事吗?为了满足自己的贪心,想吃我们的肉,把痛苦带给我们,这样的人怎能算是有修养的人?又怎么能算是慈祥的人?”

黑姑娘鲫鱼听了,感慨地说:“走罢!兄弟们!天地间最可怕的,就是损人利己的伪君子呀!”

智慧小语:的确,世间最可怕的,就是损人利已的伪君子。面对笑里藏刀的人,我们应该提高警觉、保持距离,以免自身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小人 伪君子 佛教 寓言 故事 凤凰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