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寓言:水底的真金

2013年02月21日 09:12
来源:《佛教寓言故事》

流觞曲水 得见本心(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人在水池中见到黄金,心里直呼:“有金子!有金子!”于是立刻进入水池中找金子,找了老半天,十分疲累却一无所获,只好离开池子,坐在旁边休息。

一会儿,水逐渐清澈,金子的影像又浮现出来,他又赶紧踏入水池中,搅和泥水,依旧一无所获。

他的父亲来找他,问说:“你在做什么,为什么看起来这么疲累?”

“我是看见水中有金子,在水池中搅和了半天却一无所得,因此十分疲累。”这人跟父亲说。

父亲一见池中金子的倒影,知道这金子是在树上,才会将影子倒映在水中,父亲跟他说:

“一定是飞鸟将金子衔上树头。”

于是他听从父亲的话,爬到树上,果然找到金子。

智慧小语:混浊的池子,见不到真金,纷杂的人世,见不着自己。我们应该放慢脚步,细心观察、体会,因为生活中万物静观皆自得。

《凤凰茶馆》新春开张,欢迎各路好友茶人作客凤凰,喝茶、论道,品人生。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真金 寓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