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盖茨的捐赠看中国财富教育
2008年06月23日 09:38长江商报  【
相关标签

显然,比尔·盖茨不仅对财富有着通透的认识,更对父爱有着远超凡俗的理解:他给了孩子一张洁净无暇的白纸,让他们可以画最美最新的图画。

微软创办人盖茨日前称,将把580 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

网友以“最伟大的富翁”来赞誉这位全球首富。无疑,盖茨让我们领略到了财富和精神双重意义上的富可敌国,也让全球富人领域接受了一次巨大的心灵洗礼。富人捐款给社会并不新鲜,但捐得如此纯粹彻底,如此毫无保留,大概已经超出了人类普遍的认识和理解能力。让我最感兴趣的是,盖茨与夫人决定,不留一分一毫给子女,我认为,这一巨大善举不仅是人类的福祉,其带给人类及后世的财富启示可能比捐赠本身更有意义。

在有些人看来,比尔·盖茨的子女可能是天下最倒霉的孩子。而我觉得他们其实是最幸运的孩子——父亲将巨大财富交给世界的同时,其实也为他们搬开了成长路上的所有阻碍,与其说这是一种失,莫如说是更大的得。显然,比尔·盖茨不仅对财富有着通透的认识,更对父爱有着远超凡俗的理解:他给了孩子一张洁净无暇的白纸,让他们可以画最美最新的图画。他的孩子可以逃避因“不劳而获”而蒙受的耻笑,因合法“劫掠”而引起的义愤,可以享受“逃避税收”的快乐,省去被“绑架、敲诈、调查”的无谓恐惧,同时,他给予了孩子最大的奋斗动力,赋予他们独立能力和尊严意识,以及一切普通人所能够享受的自然权利。他以全副身家换取了孩子成长的快乐,谁能说他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

从小接受的慈善教育,在“首富”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才有了世界今天的幸运。也许,在世人看来的巨大“馈赠”,在他的心目中只是一种一次性“归还”,所以才能做得如此自然而然,毫无矫饰。联想到我们国内某些富豪那种“受难”式或“公关”式捐赠,这一种被称之为“境界”的情怀在一位美国资本巨子身上淋漓尽致地展现,让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财富基础教育存在何等致命的缺陷!而日渐富裕起的中国社会,如果没有财富教育的及时跟进,结果将是不可想象的。

作者: 王牧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