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一家神秘的烧饼店

2013年11月20日 10:04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一钱洋食

在仲源寺马路对面,是这家京都最早的老百姓洋食店。小店属于祇园名店之一,主要只卖烧饼。在约一百年前开业时,只花费一钱就能吃到有许多配料的什锦烧饼,故名“一钱洋食”。烧饼口味还不错,其内部装修很有怀旧感,每桌还配一两个穿上和服的人偶陪吃陪喝,气氛略觉诡异。

莲华王院的名字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寺院的俗称“三十三间堂”在日本却无人不知。这里是国际影星三船敏郎主演的电影《宫本武藏》、2003年日本NHK《武藏》等的取景地点,也是国际游客必到的旅游景点。

寺院起源于公元12世纪。当时的后白河上皇长期受头痛之苦,药石不灵,甚为所扰,便向第十九番的今熊野观音祈祷。观音显灵告知原委:上皇前世是僧人,名“莲华坊”,死后尸骸落入河中,其头颅骨被日渐长大的柳树根部贯穿。上皇派人搜寻,果然在一柳树下挖出头颅遗骨。后来,平清盛命人以此柳树作为木梁,建造了寺院(最初为上皇离宫),又把挖出的头颅遗骨纳入新刻观音像中安奉,依头颅主人名字而把寺院命名“莲华王院”。在古日本,建筑物的面积以柱和柱之间的空位作为描述单位,称为“间”。此寺柱和柱之间约为一点八米距离,这样的“间”有三十三之多(呼应观音的三十三化身),故亦被称为“三十三间堂”。此后,寺院曾经历1266年重建,及先后四次较大规模的整修。

莲华王院本堂属于日本的“国宝”级文物建筑,殿长120米,其中央供奉约三米高的“国宝”文物千手观音像。这尊观音是镰仓时代文献中提及的“京都七观音”之一(另外六者指六角堂、革堂行愿寺、吉田寺、清水寺、六波罗蜜寺、清和院所供像;其中吉田寺像于后世被移至金戒光明寺供奉),其两旁各有十阶,每阶供奉五十尊大小一致的千手观音,共一千零一尊,万德庄严,在视觉上极具震撼力。在这一千尊旁边的观音像里,有一百二十四尊是最初第一代像。在1249年,寺院曾遭大火,当时的千尊中只救出一百二十四尊。然而,后补的八百多尊第二代像中,其中五百多尊出自当时的多位大师之手,至今亦有约700年历史。不论是第一还是第二代像,每一尊均被列为“重要文化财”。在一千零一尊观音的旁边及下方,还有眼睛部分以水晶镶嵌的二十八部众、风神、雷神共三十尊“国宝”级文物造像,皆为古代艺术杰作。

本堂的背后,是古代著名武士宫本武藏与吉冈传七郎决斗之处。每年正月十五,在殿堂的西侧,都会举行始自公元1600年前后的古箭术比赛。在每年,约有二千多位盛装少女到此参赛,以此作为成人礼。参赛者必须刚满20岁,穿着传统和服,并已达日本古箭术的段位水平。寺院境内还有一泉。据历史记载,此泉是寺院建立后才被开出的。泉水以凉、甜知名,因水流声听起来像人的哭声而名“夜泣泉”。

在每年正月,寺院举行杨枝加持法会,免费参加(当天寺院免费进入),据说对治疗头疼尤其灵验。此外,寺院也流通一种含柳枝的“头痛御守”,较有特色。

如同时还朝拜京都十三佛系列,从莲华王院出来,可直接徒步前往十三佛里的第一番智积院。此外,如果有充裕时间及兴趣,不妨徒步顺道参观附近的方广寺。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一步一如来2》 一钱洋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