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严说禅》:收获喜乐的诀窍

2013年02月08日 09:09
来源:《圣严说禅》 作者:圣严法师

摘自圣严法师 著《圣严说禅》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2008年4月

阅读提示本书没有教授禅修的方法,而是用一百则禅语的解说,让读者体验禅修者的心境,遇到困顿逆境时,可以当做精神食粮;遇到烦恼痛苦时,可以当做清凉散;遇到无奈时,可以当做避风港;遇到消沉落魄时,可以当做良师益友鼓励;遇到得恴忘形时,可以当做缓和冲撞的手刹车。

我狂已醒,君狂正发

问:牛头智岩禅师出家前曾是立下不少战功的将军,出家之后进入深山修行,他的两位昔日的同袍去看他,一路高山榛莽,野兽出入。找到牛头禅师时,只见他在一座非常简陋的茅舍中打坐。这两人满怀疑惑,问牛头说:“将军,你疯了吗?为什么一个人在这里过这种日子?”牛头答:“我狂已醒,君狂正发。”必须是大彻大悟的人,才说得出这句话吧!

答:的确如此。许多人认为修行人是疯狂的,省吃俭用把钱送给别人花也是疯狂的,将自己的高位让给别人更是疯狂的行为。一般人都认为:要满足私欲而争名逐利、寻欢作乐是正常事,因为,人不追求这些,岂不枉活一生?

但是牛头智岩禅师或所有的禅师都会这么说:“修行的人、入山的人、把一切放下的人,才是清醒的人;还在追求的人则正在发狂。然而正在疯狂的人大概不会承认自己疯狂。”

我看过很多喝得酩酊大醉的人,已经快倒下去了,还嚷着说:“我那有醉?再来一杯!”别人看他很可怜,已经醉成这样,还高喊没醉,还要继续喝。

我们都知道地球本身在转动,有自转也有公转,当年哥白尼发现这个事实的时候,基督教教会却不准他公布,说他疯了。哥白尼是不是疯了呢?其实,是疯了很久的人,不知道自己疯了,社会上有很多人就是如此。

《楞严经》里描述这么一段故事说:有一个人清晨醒来,发现自己的头不见了,就到处寻找,逢人便问:“有没有看到我的头?有谁看到我的头?”别人告诉他:“你的头好端端地在你脖子上。”他总是不相信,当他走到河边猛然一看:“咦!我的头果然还在。”

人就是如此认为追求物欲是正常的,但越追求越累,到死还放不下,还认为这样才有意思。那又何苦?一切都为自己追,追到最后仍是一场空。

如果不为自己追求,把物欲看淡、拋开,奉献自己,服务他人,为众生解决苦难,为社会大众谋福利,到最后还有什么放不下?舍不得?因此,有修行的人是放下自我和物欲的追求,担起修道弘法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他没有狂。

不过,“我狂已醒,君狂正发”是针对面前正在发狂的人讲的;在一般情况下,牛头禅师不会说自己清醒而别人发狂,否则变成孤芳自赏、自我清高,又是一种执着。他是看场合、对象才这么说的。

无功德

问:南朝梁武帝问菩提达摩说:“我建寺斋僧,有什么功德?”达摩劈口就答:“无功德。”泼了梁武帝一头冷水,可能有不少佛教徒觉得这盆冷水也泼到自己身上。这个问题请师父开示。

答:就佛教徒以及民间的道德标准而言,功德的观念相当重要。某些团体提倡功德、讲求功德,使人感觉对他人、对社会、对佛教布施行善就有功德,所以愿意去做。如果一开始就跟他说不论做什么都没有功德,谁肯做好事?谁肯做慈善救济的事业?

功德的意思是“善得善报”,等于投资的观念和行为。自己省吃俭用,多余的钱存进银行,或者投资在信用可靠的公司或机构,本钱利息都是自己的。一般做“功德”,大概都是这种心理。虽不是把钱真的放在世间有组织的财团,然而,做好事天知道、地也知道,自然会有好结果;万一自己得不到,儿孙也会得到。中国人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这也是功德的观念之一。

所以,“无功德”这句话对一般佛教徒而言,陈义过高,难以接受。但是菩提达摩是为了提醒梁武帝,斋僧、布施、起塔、建庙,当然是功德,不过不要执着功德,才是最大的功德。他希望能提升梁武帝的境界,不要为了做功德,才做弘法利生的事业;也不要做了弘法利生的事之后,认为那是功德,这样才能超越自我,才能得解脱。

有些人认为行善就是行善,该做就做,不求回馈,这种态度就不是为了求功德。达摩若跟这种人谈话,大概就很投契了。

无功德是否真的无功德?不是的。这好比一直存钱,没想到要提出来;一直投资,没想到要撤资、抽红。这就成了无量功德,功德更大。

如果斤斤计较功德,天天计算自己存了多少钱,时时想着什么时候要提出来,这样一来功德大概很小,到最后可能根本没有功德,因为已经得到回馈,享受完了。

“无功德”这句话实际上是一语双关:自认有功德的人其实功德很小;不计较功德、不求回馈,这样的功德才是最大的功德。

开审美之门,亲近观音;塞思惟之路,体验自在。

震撼视界 全景展现:西藏萨迦寺冬夏两季大法会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圣严法师 《圣严说禅》 佛教 公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