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密宗》:藏密的秘密修持之法

2013年01月28日 09:05
来源:《藏传佛教神秘文化·密宗》 作者:尕藏加

摘自尕藏加 著 《藏传佛教神秘文化·密宗》 中国藏学出版社 2007年1月

阅读提示本书对藏传佛教及其密教的历史渊源、各派代表人物、著作、教义和修持仪轨等进行了概要而通俗的叙述,同时对藏传佛教下形成的文化习俗和建筑、艺术作了生动的饶有趣味的介绍。相信本书会成为一本引领读者了解藏传佛教密宗以及由此衍生的文化现象的最佳读物。

藏密三位一体之秘密修持法

藏传密宗认为人体本来就有许多奥秘和潜能,只要通过各种密宗法门的不懈修炼,就可以使每位修行者发挥自身的潜能,迅速与宇宙沟通,天人一体,进而即身成佛,也就是说成为具有大智大意超功能的人。换句话说,藏传密宗在解释人体的奥秘、发挥人体的潜能,以及强体健身方面具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法。在具体的修炼方法上,藏传密宗尤其强调“三密(身、语、意)加持”或“三密为用”的修炼方法。就具体而言,人们如果依法修习“三密加持”,即修行者手结印契(特定的手势和坐法,即身密),口诵本尊真言(咒语,即语密),心观本尊神(佛),就能使自己的身、语、意“三业”清净,与本尊佛的身、语、意相应,即身成佛。这在整个佛教中是一种速成法,对广大修行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因为这种密法使修行者不须经累世修行,即可“佛身圆满”,而达到“即身成佛”的最高境界。

因为佛教密宗自称是受到法身佛大日如来的亲自传授,为深奥秘密真实言教之最高大法。其教义理论概括为“六大为体”“五佛五智”“四曼为相”“三密加持”等。其中“三密加持”在整个佛教中是一种透过身、语、意三者,达到不可思议境界(即身成佛)的特殊秘密法门,它在藏传密宗中则成为基础性的支柱法门。由此可见,佛教中密宗比显宗更能吸引人的因素,就在于通过“三密加持”得到“即身成佛”的效果之上。无论佛教显宗的任何派别,其修持方法除了采用排定止观法门作为凭藉以外,其余教义学说都大体上依靠智慧和思维而得到,这样,使人难穷边际,更没有绝对把握。而佛教密宗则不然,它有“三密’作为理论依据,重于实践,修法具体,使修行者容易快速成就佛果,而且其修习方法多种多样,以几乎有求必应、无所不能的姿态出现,在当今世界上赢得不少人的修习或信仰。仅从这一角度看,藏传密宗是一种在教理与实践中把神秘主义和象征主义表面化的佛教。

下面针对藏传密宗的三位一体之秘密修持法,即身、语、意三密从理论到实践作具体介绍。

一、身 密

身密为藏传密宗“三密”之一。其主要特性则是“手印”,即手结印契。手印,简单说来就是指两手手指相互交叉挽成不同的各种各样的形状。手印历史悠久,但开创者不是佛教密宗,而早在古印度的婆罗门教中就已流行,后来才被佛教密宗吸收并得到空前发展。

目前,藏传密宗的手印种类繁多,可谓数以千计,而且每一种手印都有特别的涵意和作用。北京燕山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佛教造像手印》一书中,就收集记载着三百八十七种形状、名称各异的手印。在此不—一例举,如有兴趣者请详见《佛教造像手印》一书。这三百八十七种手印,从整个身密来说,只是其中的部分而非全部手印。不过,这三百八十七种手印已足够我们以蠡测海了。另外,就一般读者看来,其中有些手印的名称是重复的,但其实只是名同而形不同。

身密作为一种神秘功法,它的最终成就主要通过结手印、坐势,以及修气、修脉、修明点和拙火等修持方法来达到或实现。

就一般而言,身密的修持以手印为主。也就是说,通过人的手掌和十个指头,结合各种不同的手印,并配合想象的意念,形成某一修法。如此,对外则与宇宙本体的功能相通,对内则与五脏六腑相通。进而,最终能与法界已经成就的诸佛菩萨的身密气息互相感应,同时自身也就贯通诸佛菩萨的神奇功能。为此,有人提出:手印像天线,人体像是收音机。这说明了人的手印可以沟通人体与大自然的关系。实际上,身密中的手印的运用,涉及人体光学、电学的奥秘,有待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来加以研究解释。

藏传密宗认为,人的右手代表佛陀,左手代表众生,合掌的手印表示佛陀与众生结为一体。而合掌是藏传密宗手印中最基本、最简单的一种手印,另外,如以双手十指做成火形、莲花形等的手印,也有将双手十指相交重叠表示或象征各种物的手印,等等。值得说明的是,藏传密宗手印虽然种类繁多,但每个特定的手印都有自己的功能和名称,如左右手掌心朝上,右掌放在左掌上,拇指相接,这一手印称为“弥陀印”;又如左右手掌心朝目,左掌放在右掌上,这一手印叫“十方诸佛印”,等等,不胜枚举。

身密除了结手印外,还有各种坐势。坐势也如同手印似的种类繁多,功能齐全。比如,站、坐、卧等样样俱全。其中藏传密宗特别重视坐式,即跏趺坐。跏趺坐大体上又可分为全跏趺坐和半跏趺坐两种姿势。

全跏趺坐,俗称天盘座、双盘膝、金盘等,它的特点是将两足脚背分搭于左右大腿之上。全跏趺坐又有所谓“吉祥坐”和“降魔坐”两种,如先以右足搭左股,次以左足搭右股,这种坐势叫“降魔坐”;先以左足搭右股,次以右足搭左股,这种坐势叫“吉祥坐”。

 星云大师佛光三宝礼盒 馈赠亲朋的最佳祥瑞礼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