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可以,爱》:真爱的四个层面

2012年12月21日 09:21
来源:《你可以,爱》 作者:一行禅师

摘自:一行禅师著《你可以,爱》 紫禁城出版社2011年2月

阅读提示:爱是一切幸福的门槛,但是要学会爱,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这本书中一行禅师以他惯有的温柔力量,用经验和故事告诉我们,佛法中所提出的“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教法,是通往爱的最佳捷径。禅师以正念、顶礼、说爱语、观想等方式来修行四无量心,详细且实用的步骤,可以当下运用,进而开发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真爱的四个层面——慈、悲、喜、舍

佛陀对爱的教诲丰富而深刻。想要一天24 小时生活在爱的境界中是可能的。一举一动、扬眉瞬目、起心动念、一言一语都可以充盈着爱。

佛陀时代,婆罗门教信徒祈祷死后能够升到天堂,与婆罗门——宇宙之神,共享永生。有一天,一名婆罗门教男子问佛陀: “我要怎样才能确定在我死后,能与婆罗门同在?” 佛陀回答:“婆罗门是爱之源,想与婆罗门同在,你就要实践四梵住(Brahmaviharas)——慈无量、悲无量、喜无量和舍无量。”梵, 即是Brahma,意思是梵天,亦解作崇高、清净。住(Vihara) 的意思是住所或宅第, 梵住的意思是梵天的住处。

通常我们把四梵住也叫做四无量心。如果你能实践它们,它们就会在你心中每天不断地成长,直到能拥抱这世界。你会变得更快乐,围绕在你周遭的人也会变得更快乐。

四无量心所包含的四个真爱元素分别是:Maitri——慈,愿能给予别人幸福快乐;Karuna——悲,愿能帮助止息别人的痛苦; Mudita——喜,愿能将喜悦送给周围的人, 因为他们的幸福快乐而感到喜悦;Upeksha——舍,愿能不存分别心地接纳一切。当你爱时, 是因为众生需要你的爱,而不是因为他是你的家人、国家或宗教里的人。当到达这种境界时,你就是在实践真爱。

当你能安住于这些元素,你就是活在宇宙中最美丽、最和平、 最喜悦的境界。要是有人问你的地址,你可以回答:“梵住。”也就是说,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有些五星级的饭店要超过2000 美元一个晚上,但梵住提供更多的快乐,这是五千星级的饭店,一个我们可以学着去爱和被爱的地方。

佛陀尊重人们实践自己信仰的渴望,所以,他用能够鼓舞这名婆罗门教男子的话来回答。如果你喜欢静坐,那你就修行静坐。 如果你喜欢行禅,那你就修行行禅。要紧的是,要能保留你的犹太教、基督教或伊斯兰教的根。这是延续佛陀精神的方法。如果你切断你的根,你不会幸福。公元2 世纪的佛学家龙树说:  

行慈无量,熄众生心中的愤怒。行悲无量,熄众生心中一切忧郁和焦虑。行喜无量,熄众生心中的悲伤和无欢。 行舍无量,熄众生心中的仇恨、厌恶和执著。

若是我们学会修行慈无量、悲无量、喜无量和舍无量,我们就会知道如何疗愈由愤怒、忧郁、不安全感、悲伤、仇恨、寂寞和不健康的执著所带来的疾病。在《增支部经》里,佛陀教导“愤怒心起时,比丘不妨对带来愤怒的那人,行慈无量、悲无量、喜无量和舍无量的禅观。”

那么四梵住能够了结苦难和苦恼吗?佛陀相信是可以的。有一次佛陀对他喜爱的侍者阿难尊者说:“将这四无量心教给年轻比丘,他们将会感到安全、坚强和喜悦,身心无苦恼。终其一生,有能力行纯净的比丘道。”又有一次,佛陀的弟子拜访邻近一个教派,那里的出家人问:“我们听说令师尊释迦教导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我们的导师也是这样教,这中间有什么不一样?”

佛陀的弟子不知道怎么回答,回去后,佛陀告诉他们:“行四无量心,又行七觉支、四圣谛及八正道者,可深得开悟。”慈悲喜舍是觉者的本性,也是真爱的四层面,存在我们心中、每个人心中和每件事中。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真爱 一行禅师 《你可以 爱》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