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宗禅法”发祥地 广东韶关南华寺

2011年07月11日 10:0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华禅寺外景(图片来源:资料图)

南华禅寺是中国佛教著名的寺院之一,是禅宗(南宗)的主要道场,向有“岭南禅林之冠”和“岭南第一山”之称。寺庙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县城东南约六公里的曹溪北岸,峰峦奇秀,景色优美。

南华禅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寺庙建成后,梁武帝赐名“宝林寺”,后又先后更名为“中兴寺”、“法泉寺”,宋开宝元年,宋太宗敕赐“南华禅寺”,寺名乃沿袭至今。因禅宗六祖在此弘法,也称六祖道场。

1936年至1943年,近代名僧虚云和尚驻锡南华寺,筹积款项,相地度势,重建殿堂。建成殿堂房舍243楹,新塑圣象690尊。寺院建筑风格,呈中轴线两边对称布局。从正门进入,依次是曹溪门、放生池、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里,三尊贴金大佛高达8.13米四壁罗汉彩塑多达500个,皆为艺术珍品。在六祖殿里,供奉着六祖慧能大师以及憨山大师和丹田祖师的真身。左右两边墙壁,还新镶嵌了二十九块石刻,上面禅宗典籍的记述分别刻着南岳怀让、百丈怀海、沩山灵佑、仰山慧寂、临济义玄、云门文偃等二十九位慧能的继席贤僧画像。寺后右面有一眼卓锡泉(俗称九龙泉),泉水终年流涌不绝,清澈冰凉,传说当年六祖慧能常在此浣洗架裟,苏轼曾为之作《卓锡泉铭》。泉的前面有九株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水松,其中一棵实达40多米 ,据专家考证,这是全世界最高的水松,树龄超过500年。

1983年,南华寺最早一批被国务院定为国家重点寺院。

南华禅寺内的古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2001年06月25日,南华寺作为明、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南华寺是写下千古绝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祥地,六祖慧能在此传授佛法37年,法眼宗远传世界各地,因而南华寺有“祖庭”之称。

旅游小贴示:

门票:20元

儿童免票(1.2米以下儿童);

学生票半价。

交通:

1、乘火(汽)车至韶关站后,在车站广场有直达南华寺的专线车,或乘至“坑口”、“翁源”的车均可直达寺院。 

2、乘火(汽)车至韶关站后,在车站广场对面的公路上有至“马坝”的车,到“马坝”后改乘3路或至“坑口”的车都可以。

自驾车:

韶关出发:韶关韶华酒店(沿火车站前解放路前行大约15分钟可至)前有国营中巴开往南华寺,15分钟一班,票价5元,车程30分钟。

广州出发:从广州至韶关走京珠高速公路,自驾车大约只要2个小时半左右。广园车站、广州汽车站均有前往韶关的豪华大客车。

深圳出发:深圳福田汽车站早上两班前往韶关,可在马坝下车,坐小巴到南华寺。

火车:

08:20 从佛山至坪石的T352次列车,10:43到达韶关,票价38元。   

08:30由广州至韶关的T354次,10:51到达,普通票38元,软座票价58元。   

15:07的T351次回广州,38元/人,软座票价58元/人,到达广州。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南宗 禅法 发祥地 南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