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寺院之最:神州第一坛 戒台寺

2011年05月11日 08:46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戒台寺又名“万寿禅寺”,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马鞍山麓,距潭柘寺8公里,距城区35公里。因为寺内一座全国驰名大戒台,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所以一般人均称此寺为“戒台寺”或“戒坛寺”。 

戒坛寺山门(图片来源:资料图)

戒台寺坐西朝东,建于山麓缓坡上,主要殿堂沿两条东西向轴线建筑而成。大雄宝殿一组居于南侧靠前,由低处逐步升高。戒殿一组居于北侧靠后,全部建于高台之上。殿堂四周分布着许多庭院,各院内有精美的叠山石,葱郁的古松古柏,加上古塔古碑,山花流泉,显得格外清幽。寺中树木远在明代就很有名,诗云:“潭柘以泉胜,戒台以松名。一树具一态,巧与造物争。”著名的有“自在松”、“卧龙松”、“九龙松”和罕见的“活动松”,你随意拉动它的哪个松枝,整棵树的枝叶便跟着摇动,好像一阵狂风正在袭来。活动松远在二百多年前就已闻名,乾隆皇帝在此曾留下一座“题活动松诗”小石碑。戒台寺还以松闻名,寺内古松柏有的为辽、金代所植,松树枝杆虬曲离奇,可坐可卧,古人常登树做“巢饮”,并留下许多咏松之句。如乾隆《咏活动松》诗二首云:“老干棱棱挺百尺,缘何枝摇本身随。咄哉讹为挈其领,素动万丝因一丝。”“摇动旁枝老干随,山僧持以示人奇。一声空谷千声应,借问神通孰所为。”此二诗刻于一圆头矮碑上,现立活动松旁。寺内除古松柏极具特色外,其它如绿牡丹、太平花、银杏以及探春等,亦属植物中之珍贵品种。朱宗吉《戒坛观松》诗:“宝树倚晴峰,婆娑月影重。叶深藏鹳鹤;枝老作虬龙。拂殿春阴合;凌霜翠色浓。……”更能刻画传神。

戒坛寺天王殿(图片来源:资料图)

大殿里面有一座三层木戒坛,有阶梯上下相连。院内西北有“千佛阁”,里面有回旋式楼梯,楼上楼下的墙上有无数的小型佛龛,一龛一佛,佛像身高都不足尺,惟雕刻甚精。千佛阁现在只遗台基及柱础,过去此阁曾是全寺中心建筑,登阁放眼,可望百里。阁为七开间,外观为两层,中间有腰檐及平座暗层,庑殿顶阁高二十余米。内部两侧各有五个大佛龛,每龛内有28个小龛,每个小龛内有三座形态不同的三寸大小的佛像,总计全部佛像在1000个以上,所以称为“千佛阁”。寺院中轴线上,山门殿、钟鼓二楼、天王殿、大雄宝殿、千佛阁(遗址)、观音殿、三仙殿、九仙殿,殿宇依山而筑,层层高升,甚为壮观。

西北院内正中大殿即“戒坛殿”,它与泉州开元寺戒坛、杭州昭庆寺戒坛并称为全国三大戒坛。戒坛是高3.5米、正方形的三层汉白玉台座。底座边长约11米,每层石台外围均雕有镶着数百戒神。原来石龛外还有24尊身高一米的戒神,环列戒台四周。戒台殿顶中央,有一藻井,几条金雕卧龙盘于井壁,藻井最深处一条龙头向下,象征蛟龙灌浴。戒台最上层中央是释迦牟尼佛像。像前原置雕花沉香木椅十把,上首三把,为授戒律师座;左边三把,右边四把,是受戒证人座。称“三师七证大师座”。戒师开坛必须有皇帝敕命。佛教徒受戒,行仪十分隆重。

寺内其他建筑物尚多,如南、北宫院、方丈院以及寺东南角高台上的两处小四合院等,均属王公贵族及僧众居住用房。北宫院又称“牡丹院”,皇六子恭亲王奕沂曾在此隐居,院分两进,前院有叠石假山,后院广植牡丹,甚为名贵。   戒台寺内碑、幢颇多,计有辽幢二、金碑一、元幢一,其余明、清以及民国后碑石多通。寺后山上有许多山洞,最著名者有太古洞、观音洞、化阳洞、庞涓洞、孙膑洞。太古、观音洞外有八角形十一层小塔;化阳洞右,直下百米处有一石龟,如浮于波浪之中;庞涓洞极深邃,两壁皆是石乳,并有一眼深井,投以瓦砾,宛转铮铮之声不知所终,传说此井与浑河相通。各洞都不少奇景可观。

1957年,戒台寺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北京市政府拨款对戒台寺进行了为期两年多的大规模整修,1982年12月25日,正式对游客开放,1996年12月,戒台寺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97年初,经有关部门批准,僧团进驻,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

小贴示:

开放时间:8:00—18:00(夏) 8:00—17:30(冬)

票价:45元

住宿:可在公园内住宿,每床位100元左右。

交通路线:

可坐地铁、921路、336路、959路至苹果园换乘931路汽车,直达戒台寺

自驾车走莲石路(北京西站向西)30分钟至石门营环岛,左转经108国道即到戒台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戒台寺 寺院 北京 潭柘寺 文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