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西藏布达拉宫: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2011年04月26日 09:24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远眺布达拉宫(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卢海林)

布达拉宫屹立在西藏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公元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布达拉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1961年,布达拉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神奇而神圣的布达拉宫(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卢海林)

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同时又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白宫横贯两翼,为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地,有各种殿堂长廊,摆设精美,布置华丽,墙上绘有与佛教有关的绘画,多出名家之手。红宫居中,供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数千尊,以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黄金珍宝嵌间,配以彩色壁画,辉煌金碧。整个建筑群占地10余万平方米,房屋数千间,布局严谨,错落有致,体现了西藏建筑工匠高超技艺。布达拉宫是西藏政教合一政权的中心。每逢节日活动,宫门挤满信仰藏传佛教各民族佛教徒,成为著名佛教圣地。1990年8月后重修。

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布达拉宫是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布达拉宫(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卢海林)

今天,人们眼中的布达拉宫,不论是它石木交错的建筑方式,还是从宫殿本身所蕴藏的文化内涵看,都能感受到它的独特性。它似乎总能让到过这里的人留有深刻的印象。统一花岗石的墙身;木制屋顶及窗檐的外挑起翘设计;全部的铜瓦鎏金装饰,以及由经幢、宝瓶、摩羯鱼、金翅鸟做脊饰的点缀……这一切完美配合使整座宫殿显得富丽堂皇。大殿内的壁画亦算是布达拉宫内一道别致风景,在这堪称巨型绘画艺术长廊内,既记载有西藏佛教发展历史,又有五世达赖生平,文成公主进藏过程,还有西藏古代建筑形象和大量佛像金刚等等,说它是一部珍贵的历史画卷毫不为过。

布达拉宫的设计和建造根据高原地区阳光照射的规律,墙基宽而坚固,墙基下面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和通风口。屋内有柱、斗拱、雀替、梁、椽木等,组成撑架。铺地和盖屋顶用的是叫“阿尔嘎”的硬土,各大厅和寝室的顶部都有天窗,便于采光,调解空气。宫内的柱梁上有各种雕刻,墙壁上的彩色壁画面积有2,500多平方米。布达拉宫内还收藏了西藏特有的、在棉布绸缎上彩绘的唐卡,以及历代文物。在半山腰上,有一处约1600平方米的平台,这是历代达赖观赏歌舞的场所,名为“德阳厦”。由此扶梯而上经达松格廓廊道,便到了白宫最大的宫殿东大殿。有史料记载,自1653年清朝顺治皇帝以金册金印敕封五世达赖起,达赖转世都须得到中央政府正式册封,并由驻藏大臣为其主持坐床,亲政等仪式。此处就是历代达赖兴行坐床,亲政大典等重大宗教,政治活动的场所。

不丹虎穴寺: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泰国白龙寺: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普兰巴南神庙: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雪达根大金寺: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日本知恩院: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波罗浮屠: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毗瑟挐神庙: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吴哥窟: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头条】汶川地震三周年:台湾跨海送出最温暖的爱

【观点】夏金华:网络打假效果应该不错

【觉悟】心受与身受就像接连中了两支毒箭

【朝圣】中国西藏布达拉宫: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素食】植物性食品中也存在维生素B12

【图片】朝拜蓝毗尼园:佛陀在此诞生

【禅茶一味】扣冰和尚与云门竹筒茶

【一日禅】 我们都可以拥有一个发光的人生

【心灵物语】达观是一味精神的良药

【众生】林怀民:我只是云门中的“一个”

【读书】无常:日日都是好日子

【书店】18毫米红豆杉手珠

【法讯】:圣凯法师在峨眉山大佛禅院举办佛学讲座

【法讯】:河北省佛学院师生赴山东参访学习

【法讯】:台湾海涛法师将莅临北川国恩寺举行佛学讲座暨点灯消灾祈福药师法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西藏 布达拉宫 不可思议 寺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