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骑行雪域专业级: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2012年07月31日 08:15
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作者:雷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骑行拉萨“专业级”

这是拉萨“最高难度”骑行路程。海拔4000米以上的崎岖路上,氧气的剥离给人带来微醺的醉意,然而天上的湖泊,尽头的云彩却富含心灵之氧。你看那远方,骄傲的冈巴拉山耸立,寂静羊湖高悬在天涯,将冒险的勇气装满袋子挂在腰间,在这条我们梦里熟识的路途上,我们像少年飞驰!

西线副本(图片来源:西藏旅游杂志摄影:雷冰、张鹰、茜珞、任西)

西藏 我们最爱陌生人——骑车“撞”到牛皮船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曲水县城,离拉萨50公里左右。经过布达拉宫时,每个人都很激动,在照相机前各自摆起张扬的Pose,大声对着拉萨说:“Bye-bye。”是的,对于我的队友来说,这是在拉萨最后的纪念,也是漫漫长征前的一次誓师,他们即将离开西藏往印度去了。门牙甚至激动得泪流满面地说:“我终于要实现我的理想了。”信仰漂浮在布宫前的高空之中,他辞去工作来到西藏这一路,每天都要泪流满面数十次,这并不是没有理由。一个在事业上做得风生水起的都市白领突然放弃眼前的一切,开始流浪,在他曼妙的梦想背后,是强大的行动力。我们能在一百个人的嘴里听到我想去流浪,却鲜能见到背起行囊的那个人。

骑上自行车,沿着马路一直往西南方向行进。渐渐离开市中心,两边的房子越来越稀少了,景色也渐入野外的风光。大约一个小时左右,进入318国道,路面很好,拉萨河一路伴随我们前行。途中只要经过村庄就会遇到热情的藏族同胞,无论老人还是孩子,都会远远地向我们招手,对我们说:“Hello!扎西德勒!”我们礼貌地回敬:“Hello!”然后迎来一脸阳光般温暖的笑容。

坐牛皮船漂流(图片来源:西藏旅游杂志摄影:雷冰、张鹰、茜珞、任西)

蔚蓝的天空将多余的蓝色溢进拉萨河里,河水和天空蓝成一片。长满灌木芦苇的金色浅滩犹如点睛之笔,恰如其分地打破颜色的单一,使眼前的画面更加生动和谐。我正陶醉在这片碧水蓝天中,突然看见一只小船从河中心向我们飘来,里面坐着一个藏族小伙儿热情地挥手示意我们上去坐。我们眼巴巴地望着团长,团长示意:“同意。”大家都一个个利索地从车上跳下来……

自行车全部停在大树边,我们下河玩起了漂流。我们乘坐的这种船就是当地著名的牛皮船,由于船身很轻,我们即使纹丝不动,整个船还是剧烈地摇摆。船夫不会说汉语,我们只好通过比划和简单的藏语单词来进行交流。他住在河对岸的村落,顺着他手指的地方,我们隐约能看到那个清淡小巧的村庄,他们几户人家邀约一起到这边的丛林里劈柴,用于日常生活。

船家载着我们在河流中间漂流游玩,周围的风景随着我们的前行,而呈现出随意变幻的姿态,丝绸般的河水缠绕在船桨之上,世界被这柔软的生命托起……不多时,船家在原地靠岸,我们又要远行。离别前我想为他拍一张照片,没有想到当我把相机举起时,他竟背起船儿为我们跳了一支欢快的牛皮船舞,在他脚步落地的当当节奏中,相机背后的我不禁红了眼眶,在我的城市,我也许永远不会有机会见到这样热情而质朴的陌生人。

学校+牛粪屋=旅馆——夜宿冈巴村

继续赶路,朝着日落的方向前进,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第一天就要赶夜路,都是狗腿睡懒觉惹的”,门牙开始抱怨起来。就这样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相互拌着嘴。沿着漆黑的公路,大家在瑟瑟寒风中来到曲水。

离开曲水县城,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就到达冈巴拉山下。看着公路沿着山脉盘旋而上,不由得心悸起来。为了让这次的旅途不至于那么赶,我们决定在附近的冈巴村支帐篷,明早再出发。

冈巴村坐落在冈巴拉山脚下,是前往羊卓雍错的必经之路,令人崩溃的上坡正是从这里开始的。这是一个很小的村庄,每一栋房子都是由石头砌成的藏式风格小院,大门上挂起一颗牦牛头骨用以辟除邪气,保佑全家平安。在阳光的照耀下,这村庄特别安静神秘,几栋残破废弃的房子为这里增添了一种苍凉的气氛,好像是一座“空城”。

我们兵分三路挨家挨户地敲门投宿。有的因为语言不通只好作罢,有的被拒绝,只有门牙高兴地回来:“找到地方了,一位婶婶允许我们住在废弃的学校里。”这小子今天人品爆发呀。

跟随门牙穿过几条巷道,进了一座院子。竖立在中心的旗杆表明这里是一所学校,操场上遍地铺满了牛粪。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小的学校了,学校一共只有四间教室。推开其中一间,一股刺鼻的、发酵般的气味充斥着整个屋子;屋内空间很小,大概有六七平方米,只有墙上那块布满灰尘的黑板在极力地告诉我,这就是教室。

“这里的孩子上学还真是不容易呀!”我自言自语。

“现在好多了,这里的孩子都搬到附近新修的学校去了,听说那里条件相当不错。现在这里只是作为当地村民用来晒牛粪和储存稻草的地方。”门牙就像当地导游一样很认真地回答我。找了一间稍微干净点的教室,搭起帐篷。今天我们就在这里夜宿了。

超越“无法超越之山”——攀爬 “九曲十八弯”

早就听说过要去羊卓雍错,首先必须征服这座海拔约5030米的冈巴拉山。从它藏语的意思 “无法超越的山”里面,我们可以想象,要征服25公里、海拔上升1200多米的山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地图上查看,它位于西藏雅鲁藏布江与羊卓雍错间的拉轨岗日山的鞍部,是前藏与后藏的习惯分界线,也是浪卡子县与贡嘎县的界山。

弯曲的公路(图片来源:西藏旅游杂志摄影:雷冰、张鹰、茜珞、任西)

由于前一天养足了精神,大家都铆足了劲儿希望一鼓作气翻过山顶。山的坡度比我们预想的要陡,从村子出来才骑了两三公里,士气就开始慢慢消失,骑行的速度越来越慢,我们三个大男人干脆推着车走起来。团长不愧是团长,上坡路也依然生猛,踩着踏板没心没肺地向前冲,一会儿就看不见“尾灯”了。只有在每个里程碑上面看到她到过的痕迹--她总是不放弃任何表达的机会,用鲜艳的红笔在里程碑上写满了各种字句。

一路上虽说缠绕于山间的307省道路面平坦,但是公路旁边就是万丈深渊,站在路边往下望去,心惊胆战。在大山深处,黄褐色的山脉光秃秃的,部分地段简直是寸草不生,峡谷里的河水结了冰,犹如一根白色的哈达悬挂在沟壑里。公路顺着山势修建,这里“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以曲折而闻名,好像一条长蛇缠绕着大山。听当地人说,冈巴拉山一共有六层盘山路。我们站在高处往下看,离开了几乎大半天的冈巴村却依然在眼前,好像我们从来没有走远过。

就这样,半推半骑地缓缓向前行进,到达垭口时天已经漆黑,累得半死的我们决定在垭口的一间废弃的房子里住宿。屋外刮起刺骨的大风,窗户上发出“呜呜”的鬼嚎声,手脚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没有知觉了。本来只是要体验一下“风餐露宿”,现在看来这下玩大了。

那一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羊湖,在冈巴拉山后静静等你

清早,外面已经闹成一片。一群藏族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闯进了屋子里,我迷迷糊糊地睁开双眼,猛地被吓了一跳。帐篷外一群孩子瞪着大大的眼睛怔怔地看着我,我索性赶紧起床。这些孩子并不怕生,很热情地围在我们周围叽叽喳喳地讲起话来,原来他们是羊湖附近村子里的孩子,每天都会来到这里向前来羊湖旅行的客人兜售手工艺品。

“这么说羊湖就快到了?”

“这里就是羊湖的观景台呀?”一个孩子用疑惑的表情看着我。

大家顿时激动不已,昨天夜里太黑,居然不知道咱们已经到了羊湖。我赶紧推开大门冲了出去。一刹那,我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羊湖就像一颗翠绿色的宝石镶嵌在黄褐色的连绵山峦间,在蓝色的天空下,美得惊艳!

但是就在这美景前面,我却黯然神伤。今天是我骑行路程的最后一天,接下来我即将前往目的地浪卡子县。这也就意味着,我的团友们就会向更西的方向而去,而我却要就此折回了。即将分别,心情难免有些沉重,在狗腿和江江的安慰下,我收拾起心情开始这段最后的征程。

公路沿着宝蓝色的羊湖岸边蜿蜒。当地人将“羊卓雍错”称为“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这个比喻非常形象。从卫星地图上俯视整个羊湖,它就像一颗碧绿的耳坠镶嵌在山的耳廓上,湖岸曲折蜿蜒,形状像是一根珊瑚,分支繁多。无论站在哪个山头远望羊湖,都无法看到整座湖的全貌。我们沿着湖边骑行,恨不得把自己永远镶嵌在这幅美丽的风景中,恐怕这是其他旅行方式无法体会得到的。

沿羊卓雍错,我们能看到很多藏族人在湖边一边转经,一边虔诚祈祷,他们嘴里默默地念着一些吉祥的话,为自己和家人积福气。甚至有的藏族同胞五体投地地匍匐在圣湖边上,长久地凝视这方水土。他们可能从千里迢迢的地方用这种觐见朝拜的方式赶到这里,只为完成多年的夙愿,这就是我们常常听说的转湖。大家放慢速度,也学着当地人,走走停停地转起湖来。有缘来到这个圣洁的高原湖泊,我们各自怀着敬畏的心,慢慢地感受和体会大自然的赠予,

想起那首诗: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道路状况:307省道和318国道路况较好

到达浪卡子县已是下午。分别的时刻终于来临,队友们将继续前往尼泊尔,而我将返回拉萨。这几天拉风的骑行给我留下了异常优美的回忆。我享受这样的相遇,在避开尘嚣的路途之上,我们相遇对方,彼此陪伴走完一段路,嬉笑怒骂间相互联结心灵。到了该分道的地方,互道一声珍重,再重起一段旅程。临别前,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早已湿润的眼睛像泄洪的堤坝,眼泪泛滥起来。

我只想对他们说:一路顺风!我的团友,我的团。(文/雷冰图/雷冰张鹰茜珞 任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圣湖 游记 骑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