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地第一寺:桑耶寺 雪域高原的梵天佛国

2012年03月23日 08: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吴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桑耶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桑耶寺,藏文意为“无边寺”、“存想寺”或“超出想象寺院”。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在佛教徒心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信步而至,圆形的围墙内,大殿、佛塔,及其精巧的布局,都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宛如走进了佛国梵天的世界。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乌孜大殿,巍峨挺拔,雄伟壮观。一层为藏式风格,二层汉唐式样,三层为印度风格。据记载,桑耶寺始建于公元八世纪中叶,因藏王赤松德赞创建时融合了藏、汉、印三种建筑风格,所以被称为“三样寺”。

桑耶寺转经筒(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桑耶寺是由寂护大师设计,赤松德赞奠基,莲花生大师主持修建的。大门左侧墙边有石碑一块。据传说为赤松德赞所立,碑上有古藏文,记录了779年藏王赤松德赞发布的一道敕令,首次正式宣布佛教为吐蕃的国教。大门门廊上的额坊上,悬有一口唐式挂钟,钟上铸有古藏文,据有关资料记载,此钟为虔诚的佛教徒赤松德赞的第三妃所献。进入大殿必从铜钟下穿过,伸手一击,发出清脆的声响,余音袅袅。 

乌孜大殿为桑耶寺的中心主殿,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殿高三层,每层殿堂的空间很高,一般5.5米到6米之间。而且第二、三层均在殿堂前建有低于大殿的宽敞阳台,这既使大殿内得到充足的光线,同时外观也更加壮丽大方。据有关文献记载,“乌孜”大殿的建筑吸收了西藏、内地和印度的构筑风格。各层的壁画和塑像也都按照各自不同的法式进行绘画和雕塑。 

桑耶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佛像庄严,佛殿森森,酥油灯摇曳。几乎所有大小殿堂,回廊的壁面上都满饰壁画,其题材除其它寺庙常见者外,还有“西藏史画”、“桑耶史画”、“莲花生传”、“舞蹈杂技”、“举重揉道”、“田径赛马”等等。其内容洋洋洒洒,蔚为壮观。“罗刹女与神猴成婚”,“第一位赞普的来历”,“松赞干布统一西藏”,“文成公主进藏”等。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壁画,鲜活地再现了场景,把人的思绪拉回了历史的深处。同时,寺院内珍藏着西藏自吐蕃王朝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壁画、雕塑等多方面的遗产,集西藏古代文明之大成。《贤者喜宴》中曾赞道:“此寺是难以想象之建筑,此世间无以伦比之寺院”。 

拾级而上,二层的汉唐建筑风格,有一种让人迷醉的感觉。朱雀大街的房檐,推拉式的窗户,檐角上挂着的铜铃,让你佛仿又置身长安。放眼四顾,周边一片宽阔,桑耶寺全景尽收眼底。四大洲,八小洲,白、红、黑、绿四塔,日、月殿,错落有致分布。满载朝圣者的汽车不断驶来,信徒们虔诚地磕头,围墙内外的两条转经道上,行人过后转经筒发出不绝于耳的“咕咕”声。闭目凝听,有一种飞升的冲动。 

桑耶寺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据说,整个寺院的布局,是按佛教想象中的“世界”的结构设计而成。一般认为是以古印度摩揭陀地方的欧丹达菩提寺(即飞行寺)为蓝本;也有人认为,桑耶寺的建筑形式与佛教密宗“坛城”(即曼陀罗)相似。“乌孜”大殿象征宇宙中心须弥山;“乌孜”大殿四方各建一小殿,象征四大部洲;四方各殿的附近,各有两座小殿,象征八小洲;主殿两旁又建两座小殿,象征日、月;主殿四角又建白、红、黑、绿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魔刹,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而且在塔周围遍架金刚杵,形成108座小塔,每枚下置一舍利,象征佛法坚不可摧,此外,还有一些其它建筑,为护法神殿、僧舍、经房、仓库等。全部建筑又围上一道椭圆形围墙,象征铁围山,四面各开大门一座,东大门为正门。 

桑耶寺从来不寂寞,夏、秋季节游人鼎沸,冬、春季节,朝圣者络绎不绝。据了解,桑耶寺又有“通向天堂的门户”的称谓。在藏区,很多人毕生的心愿就是去一趟桑耶寺。深冬时节,从四川、青海、昌都来的人最多,他们背着行囊,推着小车,满脸尘垢的从各地赶来,充满了喜悦和兴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桑耶寺 藏地第一寺 四塔 藏传佛教 莲花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