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玛尼石堆:用心雕刻千年不变的信仰

2012年03月21日 08:38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雀儿山下的玛尼石(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摄影:cqshanren)

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玛尼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

嘉那玛尼堆(图片来源:香格里拉影像 摄影:措卡格倮倮)

“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玛尼堆”是指在石板或经加工而成的石头上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朗久旺丹图纹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也有不刻任何图纹的各种小石块堆成的石堆。

玛尼石堆(图片来源:香格里拉影像 摄影:措卡格倮倮)

藏族对佛教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男女老幼都以做佛事为崇高。在广袤的草原上、偏僻的山沟里,人们刀笔不停,艰苦劳作,在一块块普通的石头上刻写上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色彩,使平凡的石头变成了玛尼石。

鲜花簇拥玛尼石(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摄影:藏人)

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随着人们不倦的纹刻,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玛尼石聚集起来,就成了玛尼堆和玛尼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玛尼石 六字大明咒 六字真言 藏传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