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硬币识寺院 别样的泰国佛教之旅

2012年03月19日 08:32
来源:云南信息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云石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5铢:云石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云石寺

5铢硬币的圆形边缘内有一个八边形,这样独一无二造型的泰铢硬币也许是为了衬托它背面那座建筑风格奇特的云石寺。

云石寺位于曼谷市北的阿育它亚路,又名“大理石寺”,始建于大成王朝(1350-1767年),19世纪初,拉玛二世重修,1899年拉玛五世增建长廊、藏经阁、佛学院等,所用的大理石是从意大利运来,该寺建筑有较浓厚的西方色彩,主殿后面,是一个以云石铺地的大庭院,广阔清幽,三面围着走廊,回廊上陈列着51尊泰国历代各时期各种类型的佛像,形象逼真、姿态各异,融合了中国、印度等佛教造型艺术风格,是泰国佛寺建筑中最富西方色彩风格的寺庙,被视为19世纪佛教雕刻的典范。

郑王庙(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10铢:郑王庙(黎明寺)

郑王庙

泰铢硬币最大面额的是10铢,外圈为银色,内圈则是金色,背面雕刻着郑王庙。郑王庙是泰国皇家寺庙之一,位于湄南河右岸的吞武里,始建于1842年大城王朝,有着泰国最大的大乘舍利塔。

这座寺庙与华裔民族英雄郑信有关,他曾率军驱逐缅甸敌人,拯救河山,并创建了吞武里王朝。郑王庙内有一座高达79米的“拍攀”大佛塔,属于大乘舍利塔式,尖塔的外面装饰以复杂的雕刻,并镶嵌了各种彩色陶瓷片、玻璃和贝壳等,是泰国规模最大的一座大乘塔,周围尚有四座与之呼应的陪塔,形成一组庞大、美丽的塔群,其规模在曼谷仅次于大皇宫和玉佛寺,有“泰国埃菲尔铁塔”之美称,令人叹为观止。

郑王庙又名黎明寺,有两个原因,一是郑王率军队到吞武里时,正好是鸡鸣时刻,郑王下令上岸到寺庙拜佛;二是由于塔高直插云宵,每天总是郑王庙最早见到黎明迎接太阳的到来,故称黎明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泰国 洛坤佛塔 玛哈达寺 双龙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