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硬币识寺院 别样的泰国佛教之旅

2012年03月19日 08:32
来源:云南信息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佛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2铢:金佛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金佛寺

2005年发行的2铢有金色和银色两种颜色。这新发行的2铢硬币与在泰国生活的华人有些关系,因为它背面雕刻着位于唐人街附近的金佛寺。据说这座寺院由三位华人集资建成,故又称三华寺或三友寺。

金佛寺因供奉一尊世界最大金佛而闻名。一尊用纯金铸成的如来佛像(注:另一说法是约60%含金量),重5.5吨,高近4米,盘坐的双膝相距3米有余,金光灿烂,庄严肃穆,是泰国素可泰时代的艺术品,也是泰国和佛教的无价之宝。

金佛被发现的年代大约在700多年前。据说佛寺所在地本来颇为荒凉,后来华人逐渐聚居此地。他们雇车把在荒山上的一尊佛像请了回来。几经周折,运抵寺庙后,佛身有一块铁壳掉下,露出里面金光闪闪的金佛像身。把所有铁壳去掉后,金光闪亮的完整佛身便露了出来,由此名闻全国,后定名该寺为金佛寺。

玉佛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1铢:玉佛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玉佛寺

1铢硬币可以干什么?去小商店买一颗糖,去复印店复印一张护照复印件,或者是在便利店门口的电子体重秤上称一称自己是不是又胖了。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捏着1铢的硬币,在大皇宫门口的草坪外,找准角度,把硬币背面玉佛寺的景致和现实中的寺庙轮廓一起拍下来。

玉佛寺位于泰国曼谷大皇宫内,是皇室举行宗教仪式的地方,也是曼谷最重要的寺庙,由拉玛一世在兴建皇宫时一并建造,但寺中并没有僧侣居住。1784年3月27日,一尊玉佛被迎请到寺中供奉。玉佛由一整块翡翠雕成,高66厘米,宽48厘米,由玻璃外罩保护,上有多层华盖,基座相当高。每年三季(热季、雨季、寒季)都由皇室为玉佛换上不同朝服,以示尊敬。玉佛与曼谷的卧佛、金佛一起被列为泰国三大国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泰国 洛坤佛塔 玛哈达寺 双龙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