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包头广福寺:贝勒主持兴建 皇帝赐匾题名

2012年03月15日 08: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蒙古达茂联合旗广福寺(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百灵庙(广福寺)位于达茂联合旗政府所在地百灵庙镇,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2年)。这里原是喀尔喀右翼部达尔罕亲王本塔尔的冬营地,寺庙建成后,皇帝御赐满、蒙、藏、汉四种文字书写的匾额“广福寺”。   

当时,广福寺因是贝勒王主持兴建的庙,当地群众称“贝勒庙”,汉语音译为“白林庙”,俗称百灵庙。 

康熙四十年(1701年),着手筹款备料,聘请工匠。从宁武、乌喇特、五当召、大库伦等地驮运木材,从山西、归化城请来建筑艺人。翌年,正式破土动工,采用汉、藏两种方式,用三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主殿朝克沁独贡。诺乃亲王呈报朝廷,康熙皇帝赠送朱墨《甘珠尔经》,赐庙名为“广福寺”(蒙古语名为宝音巴达拉古鲁格其苏木)。庙内设大喇嘛席位,按照黄教法规广招信徒,喇嘛僧人日趋增多,很快发展成漠南地区著名的喇嘛教寺院。 

朝克沁独贡是大雄宝殿,它巍然屹立在寺院中央,座北朝南,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由3座楼阁搭连组成,前后逐级升起,最高达30余米。歇山式顶,与美岱召的大雄宝殿属一个风格。满面斗拱窗扇,飞檐重迭,青砖灰瓦,飞阁流黛,檐角下铜铃随风叮铛作响。底楼是藏式建筑,小轩窗白粉墙,整齐的红围栏。一层楼顶东西两面是开阔的阳台。一楼后半部有半周围廊柱,用18根朱红大柱支撑。正面前廊有12根朱红大柱顶着二楼前阳台,阳台的栏杆上卧有两只造形优美的法羊,中央有一镀金法轮。两边的围栏、墙上镶嵌着4面铜镜,顶上插着雪亮的三股叉,叉下鬃缨飘舞。朱红的大门上铆着一排钢钉,中间扣着两只兽面,吊着两只铜制铺首。 

开门进入大殿前厅,48根朱红大柱林立,柱上裹着彩色壁毯,柱间悬挂五光十色的经幡。还有3处用红、蓝、黄、白四色绸缎围成的大型垂饰。 

正面两侧分别开有太平门,墙面上画着金刚菩萨查格达尔、马头明王达木仁、千手千眼观音江赖斯格、长寿佛阿尤喜的壁画。东西两侧墙面上画有释迦牟尼身世壁画12幅。南面进大门西侧墙上画有护法神大黑天、大红天、吉祥天母;财神毗沙门那穆斯赖和阎罗天子却日吉勒的壁画。抬头仰望,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大厅正面设有锡热喇嘛主持宝座1处,上层喇嘛活佛席位8处,西侧设达喇嘛座席1处,东侧设掌堂执法者格斯贵座席1处,并配有法棍等。中心地板上排放着12-14对座榻,每座配有方型坐毯一块,是僧众诵经的座位。周围还摆放着各种法器及经卷。 

进入后厅,门型的佛台高筑,正面屹立着三座五米高的泥塑镀金三世佛,它们是释迦牟尼佛、迦叶佛和弥勒佛。前面还供奉着释迦牟尼弟子迦叶、阿难的泥塑立像,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以及他的弟子扎拉色布吉、海拉布吉的泥塑坐像。东西两侧供奉着文殊扎穆扬(文殊菩萨)、大势至查格达尔(大势至菩萨)、千手千眼观音江赖斯格、色宁宝、热娲那木锡勒、那木凯宁宝、金巴、公德桑宝、达木仁等的泥塑坐像。众神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佛台前摆放着长1丈,宽3尺的大供桌,上面摆满了供品,其中有:乾隆皇帝赐给的青铜佛灯1盏(可容酥油100斤),金银装饰的“班灵”3个,银塔8座,百两重银盘1个,50两酥油佛灯8盏,100两酥油佛灯l盏,镶嵌珍珠宝石的圣水铜碗24只。还有头颅骨碗、甘露瓶、圣水碗若干,四季佛灯通明,终年香火不熄。 

广福寺主殿朝克沁独贡建成后,又经历近百年,才先后建成其它殿宇,形成一组建筑群。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特尔扈特部喇嘛罗卜森宁日格主持修建了却伊拉拉桑;乾隆五年(1740年)喇嘛道仁巴阿卜干云登主持修建了纠德巴拉桑和满巴拉桑(密宗学部和医学部);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确吉活佛阿卜干希达汉布丹毕尼玛主持修建了东音科尔拉桑(时轮学部)。自此“广福寺”形成五大学部的规模,专修和研讨哲学、医学、天文历法学、密宗学等。除五大拉桑的建筑外,在达尔罕贝勒的大力支持下,还先后修建了三大活佛府,五大仓以及五大厨房。至1942年,广福寺共有僧房360间,舍利塔11座。 

广福寺喇嘛教组织健全,等级分明,分工细致,戒律森严。从锡热喇嘛、达喇嘛到服劳役的岗尼尔共有19种职务,这也是黄教寺院的特点。朝克沁拉桑的锡热喇嘛权势最大,各拉桑的执事喇嘛次之。朝克沁拉桑为正殿(即大雄宝殿),统管各仓(学部);却伊拉拉桑主要学习研究宗教、哲理学等为显教哲学部;纠德巴拉桑主要学习研究法术、咒文等为密教学部;满卜拉桑主要学习研究医药学,为医学部;东科尔拉桑主要学习研究时轮学、数学、天文、占卜、历法等。 

随着广福寺建筑群的扩大,宗教活动日益频繁,喇嘛僧人不断增加,信徒朝拜者也越来越多。朝克沁和却伊拉两个拉桑每年举行的大型诵经会就有400多次,较隆重的大型法会每年要举行6-7次,每年还有不少重大的佛事。社会上的各界名流、官吏、信徒从四面八方纷纭而来,烧香拜佛,布施参观。1932年6月14日九世班禅额尔德尼亲临广福寺诵经(百灵庙曾是九世班禅的临时行宫),来自各地的信徒达2万多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包头 广福寺 百灵庙 康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