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墨脱 探访莲花净土领略自然鬼斧神工

2011年12月26日 09:0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派乡至墨脱徒步攻略

满布经幡和风马的路(图片来源:资料图)

D1:派乡(海拔3170)——松林口(海拔3730)——多雄拉山口(海拔4170)——拉格(海拔3250),全程38公里,徒步6-8小时。

路况:派乡至松林口为很多急转弯且起伏颠簸的山路,可在派乡搭卡车到松林口,10元/人,7:30开车,9:00到松林口。松林口是徒步的起点,这里上多雄拉山口,这里海拨4100多米,终年积雪,夏季气温零度左右,只有在8-9月时雪会少些,要在上午12点前通过山口,下午天气会变的无常。上山路多为乱石和石板路,较好走。过多雄拉山口下山为急且陡的乱石路,雨季很多急流和瀑布。走近拉格时,路变为缓上缓下的石坡路,快到拉格时都是缓上缓下的路,比较好走。

食宿:到拉格可直接到最近的一家四川客栈。老板四川人,老板老婆是门巴乌姬,住宿每人10元(已有海棉床垫了),吃饭每人每餐10元,据说住比其他客栈要便宜。拉格前后风景很美。

墨脱境内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D2:拉格(海拔3250)--大岩洞(海拔2920)--汗密(海拔2240),全程28公里,徒步8小时左右。

路况:拉格到大岩洞这段约10公里,徒步2小时左右。原始森林中的乱石路,夹杂稀泥和马粪。缓上缓下,好走。大岩洞以后蚂蝗会较多。密林中部分地方有岔路,选择靠近多雄河的路即可。对付蚂蟥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香烟烫和烧酒熏(雨天时蚂蟥比较活跃,晴天就不必担心)。大岩洞到汗密约20公里,徒步4小时。大岩洞是一家较小的门巴客栈,在大岩洞可休息一下,加热水(免费),吃午餐。

食宿:汗密有一家兵站,可住兵站对面的四海旅社。每人10元,兵站有卫星电话,电话每分钟1元,只能打座机。

墨脱境内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D3:汗密(海拔2240)--阿尼桥(海拔1240)--二号桥--三号桥--解放大桥--背崩(海拔900),全程32公里,徒步需12小时左右。

路况:汗密至阿尼桥15公里,徒步4.5小时。汗密以后为多个上山下山路,然后是老虎嘴路段。蚂蝗多,岩石滑。过老虎嘴即是阿尼桥,阿尼桥一带风景很美。阿尼桥后是闷热的热带丛林路。阿尼桥至门巴桥,徒步1小时。二号桥--背崩23公里,徒步9小时。二号桥可能有塌方,可走山上的路绕过去,三号桥后可能还有塌方,再走一小时就可到解放大桥,多雄拉河和雅鲁藏布江汇合在了一起,属军事禁区,禁止摄影,会查证件,墨脱最危险的路段已过。

食宿:住背崩杨老三客栈吃住均10元。杨老三客栈对面即是军营。背崩乡有一个部队的营部,到了那儿会有连部和营部的官兵同时来询问并作登记。

雅鲁藏布江流经墨脱全境(图片来源:资料图)

D4:背崩(海拔900)--德兴桥路口--墨脱(海拔1225),全程30公里,徒步13小时左右。

路况:基本上都是土路和碎石路,上坡下坡多。背崩的清晨很美,出背崩1小时大瀑布,中午时分可以赶到珞巴族养让村(注意下毒),二、三小时后到江对面有一个很大的村子和一座大桥,德兴村,大约离墨脱还有三个多小时路程,继续前行半小时,往左一条岔路下去经大桥去德兴,往前直行是往墨脱,就是莲花圣地朝拜路,约1小时可到山顶,墨脱县城就在脚下。

食宿:林业局招待所条件尚可,边上就是邮局,明信片盖邮戳。瑜兰饭店做的饭菜不错。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