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殊信仰 五台山清凉佛国的智慧信仰

2011年12月22日 08:48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tibetuser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台山作为文殊菩萨的道场,居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佛教信仰与文化的重镇。

以文殊信仰为核心的五台山佛教信仰

五台山寺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五台山佛教最初传入的时间,有三种不同的说法。最早说为东汉时期,由明代镇澄法师撰《清凉山志》广为传播,认为,东汉明帝年间,印度僧人摄摩腾、竺法兰传佛教入中国,在洛阳建白马寺,见五台山为文殊菩萨住处,山中有释迦佛舍利,遂奏明帝,敕建大孚灵鹫寺,为显通寺之前身。明人顾炎武以山名始见于齐,否定是说,以为初建佛寺当在后魏之时。而当代有学者依据东晋高僧道安、慧远传及佛教在山西传播的历史认为,五台山佛教传入当在东汉之后,北魏之前。

不论采信何种说法,佛教在五台山的传播都有1600余年以上的历史,出现过北齐、隋唐、明清三大兴盛期。五台山佛教信仰以文殊信仰为核心,具有帝王崇奉、诸宗并存等特点,不仅是中国佛教的渊薮,也是世界佛教的中心,具有深广的影响。

五台山为文殊菩萨道场的说法,起源于《华严经》等多部佛经,大意为,震旦东北方有清凉山,文殊师利菩萨率一万菩萨长住其中应化。因而,五台山被认为是见于佛典记载的圣山,其地位自然神圣无比。同时,文殊菩萨在佛教中被称为七佛之师,菩萨之母,代表智慧,司掌般若,神通辩才无碍,为释迦佛的法王子,在佛教中具有极其崇高的地位。

文殊信仰自唐开始传播海外

五台山寺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以五台山为中心的文殊信仰,自唐宋开始,还传到了日本、韩国、尼泊尔、泰国等地。唐贞观年间,新罗高僧慈藏来五台山求法,归国后将溟州白头山之大根脉改名为五台山。后孝昭王又在五座台顶上建造了文殊院。唐宋时期,日本僧人至五台山求法不绝,唐代日僧圆仁归国后以五台山大华严寺为楷模,在比睿山延历寺建造文殊楼。宋太平兴国年间,日僧成算改称爱宕山为五台山,改称栖霞寺内的释迦堂为清凉寺。

到今天,五台山的文殊信仰更为兴盛,早已传遍了全球。

五台山文殊信仰超越了僧俗、宗派,超越了民族、国界,超越了地位、身份,体现了文殊信仰智慧深广、圆融无碍、普利众生、平等无二的内涵,也体现了五台山文殊信仰历史悠久、基础深厚、生命力蓬勃、辐射面广阔等特点。

宗教信仰及宗教文化是人类一种独特的精神资源和文化财富,五台山文殊信仰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如何了解并开发利用这一资源和财富,是一件非常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情。 江雍

五台山

五台山寺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大方广佛华严经》:东方有国名曰震旦,其土有山号曰清凉。

五台山位居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传说它是“大智”的文殊菩萨说法显灵的道场。文殊菩萨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专司“智慧”。他的坐骑是一头青狮,表示智慧、威猛。每年农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萨圣诞日,五台山会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五台山座落在山西省东北部,曲折连绵,千姿百态。东、西、南、北、中五峰对峙,雄伟壮丽。“(峰)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山,或五顶山。巍巍五台顶,海拔均在三千公尺左右,气候严寒。“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古人有诗曰:“五月行踪人大孚(寺),万松如剪雪平铺”。故又称清凉山,或清凉五台山。

五台山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佛教华严宗的发祥地。自东汉明帝以来,五台山就成为佛教圣地,五峰内外佛寺最多时达300所,僧民达万人之众,成为我国最大的寺庙建筑群。大智慧的五台山融汇了印度佛教、藏传佛教、汉传佛教等不同的佛教派别,在这里还能看到喇嘛庙。五台山是我国保存寺庙最多的佛教名山,目前,五台山现存寺庙共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其中最著名的是“五大禅处”: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文殊寺)、殊像寺和罗目侯寺。每年7月25日至8月25日是“五台山国际旅游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文殊菩萨 五台山 清凉山 信仰 佛教 大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