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兜率寺:扫竹烹茶劈松煮菜 山居日夜是修行

2012年02月03日 08:54
来源:七塔禅寺 作者:正进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京狮子岭兜率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去岁盛夏,我在上海成乘法师的引领下,谒拜了南京狮子岭兜率寺。

兜率寺吸引我的原由,是因为一位老人。刚出家时,喜欢到处参学,在上海崇明岛一座寺院里遇到一桩奇事,由此引出一个名字,让我牢记心头--圆霖长老。

我是带着特殊心情来到狮子岭的。山路曲折,车在山岭间盘旋,忽然来到开阔处,兜率寺到了。山门是水泥修的,寺额“兜率寺”两旁,留有“佛历二五三九年”和“山僧书”字样。我掐指算了一下,此时为佛历二五五四年,此字应为15年前写上去的。我回头问成乘法师:“'山僧‘是谁?”“我师父圆霖呀!他老家写字绘画,落款都是用这两个字。”山僧,山里的僧人也。我在心里默想着,人已来到寺院的中轴线。山门旁开,可见此寺风水了得,可与普陀山法雨寺有一比。放眼观看,各殿堂星罗棋布,呈扇子型向左右两边伸展,其情景有如宁波阿育王寺。

藏经楼底下宽敞的厅堂两侧的墙壁上,绘有圆霖长老作的中国四大名山图。壁画,我在甘肃敦煌莫高窟见过,彩绘,线条水墨,“山僧”创作的四大名山图也是如此。我因这两天要住在狮子岭,时间宽裕,乃细细逐幅欣赏起来。

第一幅为《普陀奇观》。因我常住普陀山,对其山形水势谙熟于胸,判定此画为抽象之作,并非实景临摹,可其精神却跃然图上。赏完画,读其题字:“一九八一年八月三十一日《南京日报》载,浙江省普陀山梵音洞上空,是年初夏一日下午出现了半个多世纪罕见之奇景海市蜃楼。据云奇景持续十余分钟之久,游客惊讶不已,叹为仙山琼阁!余独惜未得目睹,自据报导想象绘以记之,题画观音奇观。蜃楼海市本非奇,奇在普陀屡见之。安得高明施妙手,拨开迷雾破群疑。佛历二五三七年秋末。山僧。”

第二幅为《清凉胜境》。题词为虚云老和尚《五台山》诗:“名山胜概自天开,一万菩萨住五台。积雪千年僧入定,祥云一朵犼初回。奇哉金色清凉界,乐也曼殊智慧才。前后三三是多少?喜师行脚不徒来。佛历二五三七年九月二十四日。山僧。”

第三幅为《峨眉烟云》。题词参照明代释大圭的《峨眉髙一首奉蜀王令旨题峨眉山图》诗:“峨眉高高插云天,百二十里烟云连。盘空鸟道千万折,奇峰朵朵开青莲。佛历二五三七年九月写。峨眉记游。山僧。”

第四幅为《九华秋声》。题词:“一领袈裟遍九华,大士愿力信无涯。名山开基垂千古,苦海常作渡人槎。佛历二五三七年初冬。山僧。”

南京狮子岭兜率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晚上,狮子岭寂静得比天上的星星还要高远辽阔。

成乘法师与我边聊天边喝寺院里自产的清茶。我问他,老和尚的字和画怎么都直接写画在墙上和门柱上?他回答,这也是狮子岭的一大特色。开始时,他老人家也是在宣纸上作画的,装裱后挂在殿堂上。可随着他在画坛上名声日隆,就招来一批批“文盗”,字和画没挂几天就让人偷走,而常住不失一钱一物。经过几番被偷盗丢失,老人家索性不用宣纸了,直接把作品画在墙上。这样他放心,贼也放心。

圆霖法师俗姓杜,名振山,笔名大雄山人,别号山僧。1916年生于安徽淮北濉溪。少时早慧,并亲近佛教,尤为喜爱书画,闻名乡里。20岁时拜民间画师刘启唐习画。22岁时结交皖北名宿梅雪峰,并参加宿县书画社,曾作《慧可断臂图》,初显慧根。后只身游走名山大川,结交贤达之士,足迹遍历皖、豫、川、鄂诸省,在洛阳师从李荔贤、刘桂林两位画家,画艺益精。后至沪上大南门灵山寺,听讲《妙法莲华经》,受了愿法师感召,顿悟尘缘,心生出家念头。32岁时,到南京狮子岭兜率寺,拜体义法师为师,剃度为僧,法名圆霖。之后,负芨作万里游,得名山大川之灵气,归来以笔墨写心境。与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相友善,其书法取弘一法师笔意,已自成面貌;所作山水画恪守虹翁法,作品一派真气弥漫,法由心出,删繁就简,笔墨线条凝重古拙、灵动相溶,干枯浓淡皆率意自然,色彩朴实无华而境幽意远。

几十年的艺术磨练,加上禅净行持的造化,使其山水、人物、花鸟之作无所不精,皆臻妙品,尤以画观音而名世。在当今流传有“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圆霖法师的观音菩萨”的说法,足见其艺之精,令人服膺!他早年工笔,一丝不苟;晚年写意,简约恣意,三笔两笔,形同书写,而人物神情毕现,可见书画同源之妙理。

南京狮子岭兜率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狮子岭 兜率寺 圆霖长老 山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