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菩提达摩足迹:空相寺——禅宗祖茔

2010年11月12日 09:16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远眺空相寺

空相寺,原名定林寺,又称熊耳山寺,亦作空厢寺。位于河南省陕县西李村乡的熊耳山下,距三门峡市53公里。空相寺座落在林木掩映之间,走进空相寺“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神秘之感油然而生。更因佛教禅宗初祖菩提达摩大师安葬于此,历代帝王将相多有来此朝山拜佛,文人骚客舞墨咏叹。

空相寺山门

空相寺鼎盛时期,寺内拥有僧徒八百,香客无数,各种殿房四百余间,占地八十余亩。但在历史上曾数遭洗劫和人为拆迁。其中两次大规模灭佛,即北周武帝灭佛和唐武宗灭法,空相寺都难逃顾厄运,佛像被毁,房屋拆迁,强迫和尚还俗,没收寺院财物和土地,使空相寺遭受了严重毁坏。历代对该寺也曾数次修葺,有据可考的有:明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重修达摩殿和部分殿宇,明景泰五年(公元1454年)重修达摩殿并立“菩提达摩圆觉大碑”,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重修转角楼。

寻找菩提达摩足迹:永宁寺—祖师将心许嵩洛

寻找菩提达摩足迹:祖师西来初地

寻找菩提达摩足迹:南京定山寺

寻找菩提达摩足迹:祖师少林寺面壁九年创禅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菩提达摩 足迹 空相寺 祖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