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菩提达摩足迹:南京定山寺
2010年08月13日 09:14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读罢这首《江南春绝句》,仿佛置身于红绿掩映、酒旗迎风、寺庙楼台的江南风光中,令人神往。南朝时期,南京佛教大兴,寺庙众多,这其中也包括了名气颇大的浦口定山寺。

正在复建的南京定山寺是禅宗古道场,是中国禅宗创立者达摩祖师驻锡的寺院。位于定山狮子峰下一箕形山坳里,背山面江,远望如群山之大门。如今,定山寺景区环境幽静,内有定山寺遗址、达摩画像石刻、卓锡泉、庄昶墓等古文物景点,吸引着众多善男信女。

定山寺遗址发掘现场(慧海佛教资源库)

南朝梁武帝崇佛,于公元503年为一位名为法定的僧人修建了定山寺。公元526年,印度高僧达摩经过3年海上漂泊到达广东,梁武帝派使者将其迎至金陵(今南京),两人的对话成为有名的禅宗公案。达摩见梁武帝不能领悟,便深夜不辞而别,梁武帝闻讯骑骡星夜追赶,至幕府山时山壁突然闭合,夹住骡子,梁武帝叩头求天,山崖稍开,梁武帝勉强通过。后人把这条小道的两侧山峰称为“夹骡峰”,此岩壁上至今还留有“达摩洞”。梁武帝赶到江边时,天已大亮,达摩见有人追赶,便折苇渡江而去,这就是有名的“一苇渡江”。达摩渡江后便住在定山寺。至今定山狮子峰下有一处突出的崖石,被称为“达摩岩”,岩下“面壁处”留有达摩“宴坐石”,石上达摩的跌痕、掌痕清晰可辨。达摩在定山寺住了多久史料缺乏明证,只有清代的地方志《江浦埤乘》记载是住了3年。

考古挖掘现场(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定山寺历史上曾数度兴衰,由于缺少史料,目前还不了解其“身世”,但据推测定山寺最兴盛的年代应在唐宋,在《五灯会元》和《指约录》等佛教典籍中,记录了许多有关定山寺祖师的语录和禅宗公案。1954年一场山洪彻底冲毁了这座千年古寺。多年来,除位置较高的山坡上的石碑等之外,定山寺几无踪迹可寻。

明弘历年所立达摩祖师碑(图片:慧海佛教图片库)

目前定山寺还留有两处重要遗迹,一处是寺后的山坡竹林里有一个石碑,上面刻有达摩一苇渡江图,达摩络腮圆眼,拱手立于渡江芦苇之上。据介绍,石碑为当年80岁的临济宗32世主持洁云法师所立,为国内最早的达摩造像碑,比嵩山少林寺的祖师碑要早120多年。一处为山脚下的“卓锡泉”,传说达摩思念故乡泉水,以锡杖卓地,泉水汩汩而出,因此得名。泉水离地4米左右,有石阶可下。

寺院遗址现场(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07年,南京市博物馆专家对定山寺遗址开始发掘,重点发掘的寺殿遗址长约40米,宽达5米,相当壮观。其中,墙址非常完整,在寺殿遗址西边数百米外的山脚下,考古人员还发现一眼当年石砌完整的泉眼,专家证实这就是卓锡泉。古井边不远处一个石柱础也“破土而出”。考古人员还从井中发掘出多件寺殿建筑构件,其中一件陶质龙首造型生动,体量巨大,依稀让人想见当年庙宇之壮观。

寻找菩提达摩足迹:祖师西来初地

寻找菩提达摩足迹:祖师将心许嵩洛

佛教传说故事:达摩祖师一苇渡江

【头条】:玉佛寺与云南学生举行“走出大山 拥抱世界”联谊活动

【观点】:佛教戒律戒的是自己 最强调“信”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积极向上的佛教 并不不悲观厌世

【影音】:拥抱梦想—走出大山看世博

【图片】:班公措:镜头中的视觉盛宴

【朝圣】寻找菩提达摩足迹:南京定山寺——祖师驻锡地

【众生】:蔡康永:残酷世界 乐观而活

【一日禅】:欲望不可太强烈 要懂得在走不通的路上适时调整

【素食】:昌吉出现“素食猫” 不爱吃肉就喜欢吃草

【禅茶一味】:书香 茶香 佛法香

【心灵物语】:山背后会出现怎样的景象

【慈善】:加拿大佛教团体为甘肃舟曲灾区募捐 将办超度法会祈福

【佛艺】:唐卡:神秘绚丽的艺术瑰宝

【佛教常识】:佛教的授记观念是什么?

【法讯】:三亚南山寺将在农历七月十五隆重举行盂兰盆法会

【书店】:千古第一发心之大藏经

【读书连载】:禅语:佛不度人人自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