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菩提达摩足迹:祖师西来初地
2010年07月29日 09:46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林寺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下九路西来正街,始建于梁武帝普通八年(公元527年),迄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每年吸引大批的居士信众来此观光朝拜。

位于广州市珠江边的“西来初地”

话说当年,印度僧人菩提达摩遵从师父训谕为到中国传教,远渡印度洋和太平洋,经过三个寒暑的跋涉奔波,终于在南朝梁武帝普通七年(公元526年)到达广州城外的珠江北岸(今下九路),“结草为庵”、潜心苦修。人们为纪念这位祖师,尊崇他是来自西方佛国的高僧,便称他最初登岸的地方为“西来初地”,一千多年过去了,昔日珠江边的“西来初地”一直沿用至今;并称其初建的草庵为西来庵之外,今下九路一带的西来正街、西来后街及西来西、西来东、西东新街等街巷均由此而得名。而华林寺的前身就是当年的西来庵,其建造经历了由兴到衰,再由衰到兴的历史过程。

华林寺山门

华林寺距今已有1400多年,经历隋、唐、宋、元、明等朝代,曾与广州的光孝寺、六榕寺、大佛寺、海幢寺合称五大丛林。由于年久失修,至清顺治年间,已破旧不堪;顺治十二年(公元1655年)从福建漳州云游至此的临济宗三十二代法裔宗符禅师,发起募捐并组织重建寺院,将西来庵改名为华林禅寺,建立丛林体制,成为广州佛教四大丛林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