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岳嵩山:天地之中 佛道文武共同成就

2012年02月01日 08:29
来源:驴妈妈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宋代四大书院之——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图片来源:资料图)

嵩阳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是我国创建最早、影响最大的书院之一,始建于北魏。名儒司马光、范仲淹、程颐、程颢等相继在此讲学。书院的建制古 朴雅致,大方不俗。中轴建筑共分五进院落,其建筑群布局严谨,反映了“礼乐相成”的儒家思想,从总体建筑格局到每座单体建筑,都遵循往常礼教的秩序。

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

少林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孝文帝元宏为安顿印度高僧跋陀落迹传教而兴建的一座寺院,因其建在少室山下的丛林茂密之 处,故名少林寺。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5年),西天第二十八祖菩提达摩从南天竺国来到中国,在少林寺面壁九年,首创禅宗,少林寺遂被世界佛教界尊为“禅宗祖庭”,达摩祖师被奉为“东土禅宗初祖”。唐初,少林十三棍僧救驾李世民有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美誉。

塔林

少林寺塔林(图片来源:资料图)

少林寺塔林保存了唐、五代、宋、金、元、明、清7个朝代(公元689一1820年)的古塔241座和现代塔2座,是中国现存古塔数量最多、历史 延续时间最长的古塔群,被誉为“中国古塔艺术博物馆”,是综合研究中国建筑发展史、雕刻艺术发展史和宗教发展史的实物资料宝库。

嵩山有36亿年,也许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一片陆地。地球的六次大规模造山运动过程中,前三次命名地均在嵩山,分别是嵩阳、中岳、少林运动。嵩山同时拥有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时期,被誉为“五代同堂”。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自然景观中,认识自然、尊重地球、理解生命。

嵩山自然景观雄壮魁伟、秀逸诱人,飞瀑腾空、层峦叠嶂、多彩多姿。嵩山林木葱郁,一年四季迎送风雪雨霜,生机盎然。峻极峰上松林苍翠,山风吹来,呼啸作响,轻如流水潺潺,猛似波涛怒吼,韵味无穷。嵩山秋色,少室红叶更是迷人。少室山山势陡峭险峻,奇峰异观,比比皆是。登上山顶环顾四周,群山碧 绿,林海荡漾,雪雾飘渺如临仙景。灵霄峡、大仙峡、响潭沟、挂冰崖、水帘洞、回音楼,景物天成,引人入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中岳嵩山 少林寺 汉三阙 嵩岳寺塔 观星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