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童寺:禅宗五山第二山 禅门曹洞宗传承地

2012年01月29日 08:28
来源:中国宁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宁波天童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村村桑拓绿浮空,春日莺啼谷口风。

二十里松行欲尽,青山捧出梵王宫。

这是王安石写的《游天童寺》诗。北宋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十一月,王安石为安排疏浚河道,巡视全县农村,曾顺道自瑞岩寺(今北仑区)“游天童山,宿景德寺”,次日“质明,与其长老瑞新上石空望玲珑,须猿吟者久之”(《鄞县经游记》),天童的景色给他留下了鲜明的印象。第二年春天,他重游天童“二十里松径”。

入少白山西麓,有“万松关古迹”石碑。从这里登山,即时入天童风景区,“二十里松径”亦自此始。松径原为鹅卵石铺设之山径,现改为平坦的水泥公路。上行里许,登少白岭,岭上有“五佛镇蟒塔”,八面七层,高55米,内有盘旋梯,可直上顶层。相传唐会昌年间(公元841-846年),岭间林中有巨蟒出没,伤害行人。天童寺住持心镜藏奂禅师乃蒸制馒头,供蟒啖食;并对蟒说法,开导其弃恶从善,莫害生灵。未几蟒死,禅师依法将其焚化,埋灰岭上,筑塔镇之,遂名为“镇蟒塔”。现塔重建民国初年,清秀挺拔,高出云表,成为出入天童之路标。岭上至今尚能拾到表白里黑的石馒头,相传为大蟒食剩之馒头所化。清人有诗咏镇蟒塔及石馒头:

宁波天童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插入云霄塔七层,当年镇蟒有高僧。

馒头啖饱皆成石,到底今朝化未曾?

塔有庭院数间,塔院下有三间路亭,名“揖让亭”。据说南宋绍兴二十六年(公元1156年),阿育王寺住持大慧宗杲,一日偕状元张孝祥同去天童访宏智正觉禅师。宏智禅师在少白岭上迎候。入亭暂憩时,两师谦让不已,张孝祥不胜感动,说:“三代礼乐,今归释氏矣!”于是,就为此亭写下“揖让亭”匾额。大慧宗杲、张孝祥都是反对向金国妥协求和的,常与张九成等共谈国事,因此遭到过秦桧的迫害。大慧曾被褫夺僧籍,流放边地;秦桧死后才恢复僧籍,由宏智禅师推荐任阿育王寺住持,故两师相交莫逆,互爱互敬。“揖让亭”就是他俩友情的见证。

宁波天童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过天童街,“二十里松径”进入尾段。松荫弥天,虬枝蟠舞,构成天童十景之一――深径回松。这条为天童特有的迎客绿色长廊,始植于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前后,即宗弼昙德禅师自东谷迁寺于钵孟峰麓于时。以后历经劫难,又补植四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禅宗 十三祖如净 天童寺 太白山 曹洞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