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净业寺名联:杨柳深处 万花绕墀不妨禅

2012年01月30日 08: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净业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闻名的大垌山位于广东省阳西县城织篢西北十公里处,为横跨三县的望夫山之余脉。此处环境清幽,峰峦挺秀,古树参天,怪石嶙峋,涧水飞湍,蝉鸣鸟语,风景迷人。净业寺最早建于宋代,始名大垌庵,它改大垌寺,清康熙十六年,曾经大规模重建。直至清道光年间,原任高州知府的戴锡伦来寺当了住持,大垌寺才改名净业寺。 

话说清道光年间,吴川籍状元林召棠三游大垌山,成为美谈,传颂至今。当时净业寺有位住持僧,原是林召棠挚友,乡试中举后,却看破红尘,遁入空门,披剃为僧,驻锡净业寺。当林召棠高中状元第三次荣归故里时,特地前往大垌山,探访这位阔别多年的好友住持僧,他偕同随从沿着山边小路,不知不觉来到净业寺前莲塘这,放眼一看,只见他的好友正独自蹲着栽种杨柳,此时,林召棠触景生情,兴致勃发,脱口吟道:‘三载游人重访柳。“话音刚落,住持僧循声回首望去,见状元林召棠站在这远处,喜笑颜开。住持们颇感突兀,细细推敲此联,莫非状元大人取笑于我,讥我佛门弟子”寻花问柳“。于是随口答道:”万花绕墀不妨禅。“林召棠一听,连声笑道:”妙句,妙句,妙极了“正是名山自有名僧在,世上风骚忆旧人。于是,林召棠进寺歇息,稍后,住持僧遂请林召棠写成对联,作为镇山之宝。 

据传,那位有名的住持僧曾任过高谢谢府,时人称他为戴太府,出家后,法号释大千。 

净业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86岁高龄的林圣彬老先生回忆,在民国二十一年(1032年),他任奋兴中学校医时,浏览大垌山净业寺,曾亲睹此名联,为行书字体,秀劲俊逸,那里,该寺当家和尚将这墨宝用白绡包裹着珍藏在木箱中,游客览阅后要立即放回原处,可谓极为珍惜。 

关于净业寺名联的失落风波,还有这样的传说:抗日战争胜利后,阳江县长罗贤(广东大埔县人,1046年5月至1948年5月20日任阳江县长)到大垌山游览时,得知寺藏林召棠手书名联,十分倾慕,临走时,将名联借去了。他久未送还,该寺众僧忧心忡忡,恐失镇山之宝,于是住持即赶往阳江城,欲向罗县长索还,但又不敢面索,乃找到县民盟成员林振裕先生请求帮助解决,林略施妙法,拜托县新闻界知名人士襄助,几经周折,名联终于得以重归大垌山。 

四十多年过去,此名联早已无影无踪了,或散失于民间,或流落于异乡,或毁于一旦,每当人们提起状元林召棠这副名联时,总会发出无限的叹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大垌山 净业寺 林召棠 名联 传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