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响堂寺石窟
2010年05月20日 10:06慧海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窟的开凿起源于印度,在中国源自十六国时期,延续至明清,长达一千数百年之久,尤以北朝、隋、唐、宋、元各代更为盛行。无数艺术匠师们根据当时的宗教信仰、社会风尚并结合他们自身的生活感受,以及在吸收外来文化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形成中国的特色,反映了中国封建时代的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集建筑雕塑和绘画艺术之大成。

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外还有众多艺术风格独特,历史悠久的石窟建筑,让我们以开凿时间为顺序,共同领略中国十大名窟独特的魅力。

响堂寺石窟


响堂寺石窟群

响堂寺石窟位于河北邯郸市新市区,始建于北齐年间,后隋、唐、宋、元、明历代均有增筑和修葺。响堂寺分南北两窟,相距15公里,共有石窟16座,大小造像3,400尊。窟内石雕精美,构思巧妙。其附属建筑规模宏大,殿阁亭楼依山而筑,宏伟壮观,是中国古代建筑、雕刻、书法、绘画艺术的珍贵遗产。

北响堂寺石窟在新市鼓山之腰和村东,筑于高峻的峭壁悬崖之间,分南、北、中三组。其中,中组释迦洞前有拜殿檐阁,外观颇似楼阁,窟外两侧各雕一高大天王;大佛洞内共有佛像151尊,坛上坐佛高近4米,庄重敦厚,雄伟轩昂;刻经洞因内外壁上满刻经文而得名,是研究书法和佛教历史的天然宝库。


响堂寺石窟内的释迦牟尼像

北响堂山下有常乐寺废址,遗存宋朝石经幢二座。前有平面八角形古塔,形似九层而实为五层,是响堂寺石窟的醒目标志。


历经风雨的响堂寺石窟

南响堂寺石窟在鼓山南麓西纸坊村北,滏阳河北岸,有石窟七座,依山而建,分为上下两层。其中,华严洞最大,高4.9米,宽深均6.3米,共有佛像1,228尊,因洞内刻有《大方广佛华严经》而得名;千佛洞保存最为完好,共有佛像1,028尊,洞壁佛像鳞次栉比,窟顶满布飞天浮雕,形态生动,精致典雅。窟区前有清朝修建的正殿、配殿和楼阁等建筑群,窟区西南还有宋塔一座。殿宇宝塔与石窟相映,耸立于青山之中,十分壮观。 

响堂寺石窟在中国石窟艺术发展史上,有其独特的位置,是北魏时期和隋唐时期两种石窟艺术风格连结点。

凝固的寺院:中国名窟之炳灵寺石窟

凝固寺院:中国名窟之克孜尔千佛洞

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龙门石窟

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麦积山石窟

 

【头条】:泰国数百僧侣集会 呼吁政府停止暴力行动(图)

【观点】:李湖江:戒律实现了对法律条例的弥补功能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印顺法师——修学大悲法 善入喜舍门

【影音】:讲经说法——净旻法师:观音信仰的济世功能

【图片】:戈滩上寂寞的榆林石窟(上)

【朝圣】: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响堂寺石窟

【众生】:李连杰:慈善的功夫

【一日禅】:一种良好的态度获得快乐秘诀

【素食】放生龟知恩图报 十六年后搭救恩人孩子

【禅茶一味】:懒懒的煮一壶普洱

【心灵物语】:将花粉传播,才可种出好玉米

【慈善】:上海玉佛禅寺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图)

【佛艺】:漫谈佛教建筑:寺院及塔的风格流变

【佛教常识】:佛教中有哪些礼节?

【法讯】: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第十七届生活禅夏令营活动通讯

【书店】:星云大师人生万事丛书——如何安住身心

 

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莫高窟

 

 

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榆林窟

 

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云冈石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