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童寺:禅宗五山第二山 禅门曹洞宗传承地

2012年01月29日 08:28
来源:中国宁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童寺前列有三道亭式山门。第一道“伏虎亭”,亭中原有赵公明元师塑像。第二道为古山门,有“龙飞凤舞”砖刻,第三道为“景倩亭”,有梵文“南无阿弥陀佛”砖刻,然后就到了清关。清关实为一条桥,桥下之水由西溪汇太白诸峰涧流奔泻而下,经内外万工池宣泄外注。雨后溪水暴涨,汇成巨流,流经桥洞,从上跌落,穿石越壑,形如珠溅雪喷,声若雷轰钟鸣,形成天童十景中的“清关喷雪”。元乘禅师诗云:

宁波天童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最宜雨后看清关,百道泉归一喷间。

滚滚雪涛翻不足,大开龙口响空山。

清关之上,即为外内万工池,两池边上均有七塔。外池面积约150平方米,内池倍之,用石块砌边,围以铁栏。池水清澈,须眉可鉴,故又称“双镜池”。晴天只见千峰倒插,游鱼可数,天光云影,徘徊流连;雨日则珠帘低垂,烟幕朦胧。

建寺至今,历巨劫三次:一在宋宝祐四年(公元1256年),一在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两次均毁于火;第三次为明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暴风雨引发洪灾,把寺院冲得“础砾无存”。现存建筑为密云圆悟住持时所重建,崇祯四年至十三年(公元1640年)间奠定今寺之框架。1979年,国务院拨款整修,寺院占地7.6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有殿、堂、楼、阁、轩、居、寮、室、房、场30余幢,旧说共“九百九十九间”。循依山势,层层递升,布局严谨,造作精良。

宁波天童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轴线上,依次为天王殿、佛殿、法堂(楼上为藏经楼)、先觉堂、罗汉堂。这些主体建筑,飞檐翼角,筒瓦骑缝,饰以鸱尾脊兽,古朴庄重。天王殿、佛殿,均高达20米以上,巍峨庄严;像设幢幡,金碧辉煌。最高处为罗汉堂,即十八位挖沟罗汉栖宿之地。共19间,除中间供奉观音外,两旁每间置有清代画僧竹禅禅师画罗汉像刻石一方,上有题诗。这组画像,笔力雄健,形象逼真,唤之欲出。

全寺东北西翼,对称展开。东轴线上有供奉释迦涅般卧像的玉佛殿,有悬挂1500斤金刚大钟的钟楼,有镌刻顺治、雍正御书的御碑亭。在云水堂后,立有赵朴初撰书的《道元禅师得法灵迹碑》。西轴线上有选佛场(禅堂)、应供堂(斋堂)、东桂堂、西桂堂等。

宁波天童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寺内还有体净泉、弘法泉、楞严泉等诸多泉水,有觉磬石、狮子柏(唐柏)、千僧锅等可以观赏。寺内匾额、楹联多为新旧名流、书法家、军政领导人之手笔,如林森、戴传贤、章炳麟、黄镇、朱学范、王任重、李德生、吴学谦、沙孟海、赵朴初、冯骥才等,圆润俊秀,各具特色。

森林公园在天童寺西侧,其主体为玲珑岩。玲珑岩岩奇石异,洞怪峰险,精巧玲珑,故名。山上古木参天,竹林茂密,树种丰富,名贵稀有,多系原生态植被,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全国三大森林公园之一。因林木葱茏,浓绿锁幽,人称“玲珑天凿”,亦为天童十景之一。明隐士杨明有咏“玲珑天凿”诗:

西崖千仞凌苍穹,有岩突出高玲珑。

朝霞远映赤玛瑙,秋露淡洗青芙蓉。

朔风一夜吹寒雪,化作璇瑶更奇绝。

老衲开轩静对余,试取冰花煮团月。

现有石砌阶道,直达岩顶,全程2公里余,沿途景点有:听涛亭、甲寿泉、贞寿桥、盘陀石、悟心洞、拜经台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禅宗 十三祖如净 天童寺 太白山 曹洞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